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四月八日,印度迦毗羅衛國的王后摩耶夫人,在藍毗尼花園的無憂樹下,生下了悉達多太子,也就是後來出家成道的佛陀。太子誕生後,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意思是說:「我乃是宇宙最尊貴的覺者,我將廣度一切沉淪生死的眾生。」,隨即有兩股水從天瀉下,沐浴在王子的身上。後來,佛教徒每年為慶祝佛陀誕辰就沿用此例舉行浴佛儀式。


一、浴佛的意義:


淨化個人的身口意,我們手持淨水向悉達多太子像沐浴時,內心應當誠懇祝禱,願袪除貪欲、瞋恨、愚癡的污垢,讓自性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希望社會清淨安寧,沒有暴力、詐欺、邪惡等事件,環境能夠優美清淨,並且藉著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美化我們的社會國土,轉五濁惡世為清淨的淨土,導邪曲人心為善良菩提,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義。


二、浴佛的利益:


1.可得無為法。2.可得精進力。 3.可得大智能。


4.可生轉輪王。5.可得人天富貴。6.可得子孫綿延。


7.可得無病長壽。8.可得善神擁護。9.可得無上佛道。


另外,在《浴佛功德經》中,所提及的利益有:


1.現受富樂,無病延年。2.於所願求,無不遂意。


3.親友眷屬,悉皆安穩。4.長辭八難,永出苦緣。


5.不受女身,速成證覺。


三、如何浴佛?


《浴佛功德經》中提到:


1.以牛頭栴檀、白檀、紫檀沈水,薰陸鬱金香,龍腦香,零陵藿香等,放於乾淨的石上磨成泥狀製作香水,置於乾淨的容器中。


2.以好的土做壇,可以方,可以圓,大小皆可,隨之變化上置浴床,中間安置佛像。


3.以其香湯沐浴,再以清水重沐,所用之水必須乾淨。


4.兩指瀝取香水自頂上灌,此水又稱吉祥水。


5.手要輕,不要讓淨水濺出腳踏。


6.用軟毛巾將佛像拭淨,並燒好香,遍薰四方。


四、浴佛應抱持何種心?


1.應以信心為之要生歡喜心,深信功德,一杓水澆下,灌沐如來同時也將自己的心洗淨。


2.應以誠心為之浴佛形像如佛在,已立世間第一福,並回向法界一切眾生,共植福慧,結此聖緣。


3.應以正心為之求障消除,求心清淨,願以浴佛功德,祈求世界和平,民生樂利。


五、世界各國浴佛盛況:


(1)中國


中國歷史上,當政者啟建浴佛法會的最早事蹟有:


1.高僧傳第九中說:後趙石勒,於每年四月八日,躬身詣寺,浴佛為兒發願。


2.佛祖統記第三十六中說:劉宋大明六年四月八日,帝於內殿修浴佛法會,浴佛齋僧。


3.唐義淨〈寄歸傳〉中說:佛誕節當天,西域各寺院張施寶蓋,殿側羅列香瓶。僧人在佛像上塗以磨香,灌以香湯,再以白巾拭乾,然後將佛像置在佈滿彩花的大殿中。最後,大眾還要在自己頭頂上滴幾滴吉祥水,以表生清淨心,蕩去昏沈之業。


4.〈三國志吳書〉中說:每逢浴佛節,寺院都在路邊陳設飯食,供往來人們自由取食。「經數十里,人民來觀及就食且萬人」。可見當時的中國,浴佛之意,除身口意之外,更有廣結十方緣、與民同慶之意。


(2) 東南亞  


1.馬來西亞和印尼雖以回教為主,但新曆五月第一個月圓日(衛塞節)卻是國定紀念日。在這一天,佛教徒紀念佛陀三件大事- 降生、成道、涅槃。各個寺院,除了在門口插上教旗與國旗外,電視臺、學校、甚至電影院等大型公共場所,均有佛教故事及話劇演出。各佛教團體也舉辦衛塞卡比賽,徵文或演講比賽 ,景象熱烈。吉隆坡最令人矚目的就是晚間大遊行,有佛教團體製作的花車及數十萬信眾,每人一手拿著蓮花蠟燭,一手揮著教旗的龐大隊伍,在每人口誦佛號聲中,連續兩三個小時,行走穿梭於主要街道,結束後集合誦經回向。


2.有佛教國家之稱的泰國,每到佛陀日,信徒就前往寺廟誦經,並以蓮花、香及蠟燭供養佛陀,更有人購買一小片金箔繞佛三匝後,貼在佛陀的金身上。


3.韓國則在過完新年後,就忙著佛誕節的準備,信徒往往分組至寺廟發心糊蓮花燈,千百盞明燈高懸,光明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