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5-20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總理梅克爾周三強烈警告:「歐元有危險!」再加上德國政府的無券放空禁令,震撼全球市場,歐元首當其衝,劇烈震盪,一度跌到1.2143美元,再創4年最低。歐美股市周三也是全面不支,歐洲股市跌幅都在2%以上,美股道瓊指數早盤也重挫逾百點,跌幅達1%以上。


     國際商品市場也是混亂不堪,國際油價重挫,西德州中級原油跌破每桶70美元,基本金屬也是全面下跌,金價因獲利回吐,而下跌逼近每英兩1200美元關卡。


     德國自周二稍晚對全球市場連續發動兩記重拳,先是宣布對德國主要金融股、歐元國家公債與相關信用違約交換禁止無券放空,接著總理梅克爾周三在下議院發表演說時,一開頭就是警告歐元已身陷險境,使得市場人心惶惶。梅克爾表示,歐元目前正面臨幾十年來最大的考驗,如果無法脫離危險,歐洲也將無可避免入危機,因為如果歐元失敗,歐洲也將失敗。


     德國政府周二稍晚的無券放空禁令,使得歐元大受打擊,在周三亞洲盤一度跌到1.2143美元,稍後儘管有所反彈,重登1.22美元之上,然而梅克爾一席話又將歐元打回到1.2145美元。歐元疲態畢露,市場盛傳歐洲央行可能會召開緊急會議,或是進場干預,使得歐元又告回升,重新站上1.23美元。然而歐元的激烈震盪,也更加突顯歐元的弱不禁風。


     專家指出,德國的無券放空禁令已使歐元前景更加黯淡,因為現在唯一能夠對歐元下跌避險的方式就是拋售歐元了。


     梅克爾在下院的談話,原本是為爭取議員支持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日前推出的近兆美元緊急救援方案,而通過德國所應負擔的1476億歐元支出部分。然而她一再強調歐元情勢危急,使得市場大為緊張。有分析師批評,政治人物顯然還搞不懂他們未經審慎考慮的發言,會對市場造成重大傷害。


     梅克爾也表示,德國的無券放空禁令,將一直實施到歐元區能夠建立起打擊市場炒作的聯合力量。她也表示,德國將敦促歐洲與全球應讓金融部門分擔近日市場危機所造成的損失,例如課徵國際金融交易稅或金融活動稅。另外,她也表示,德國將敦促歐元區建立一套容許會員國破產的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