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20)日指出,在商品出口及三角貿易成長超乎預期下,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達13.27%,創下近31年新高。由於全球景氣持續復甦,主計處也將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大幅上修至6.14%,為近6年新高。


     主計處官員表示,本季將全年經濟成長預測值大幅上修1.4個百分點,這麼大的上修幅度為近10年同季(第2季比第1季)上修幅度最大的一次。


     主計處昨日召開第2季的國民所得統計評審會議,公布今年第1GDP的初步統計,在三角貿易淨收入較去年同季成長1倍、商品出口成長52.5%的帶動下,今年第1季的GDP實質成長率(經濟成長率)高達13.27%,超乎各方預期,也遠遠高於原預測9.24%,創下近31年新高。


     主計長石素梅表示,全球復甦已更為明朗,雖然希臘債信風暴餘波盪漾,造成近來金融市場變動劇烈,但並未衝擊到正常經貿活動,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5月最新預測全球今年經濟成長上修至3.7%,比2月預測3.2%大幅上修。


     石素梅說,台灣是出口導向的經濟體,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的態勢更為明確,不論民間投資或民間消費都呈現回升。


     依主計處公布的第1季民間投資,年增率37.1%,創下近35年最高,民間消費雖未創新高,但是也有3.04%的成長,經季節調整後的第1GDP也達到3.47兆元,更已超過金融海嘯前的水準。


     石素梅表示,以第1季而言,台灣經濟成長率13.27%、高於南韓7.8%、香港8.2%,略低於新加坡的15.5%,台、星成長率較高,主因去年第1季受金融海嘯衝擊程度較大,比較基期較低。


     主計處第3局局長蔡鴻坤表示,僅第1季經濟成長率高於原預測數,就足以讓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由4.7%上修至5.6%,復以未來幾季展望較前樂觀,因此主計處將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上修至6.14%,創下近六年新高。


     蔡鴻坤表示,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主要來自於出口的大幅成長,而受到出口成長,高科技廠商擴增設備,因此又帶動民間投資,使得今年全年的預期較前更為樂觀。


GDP逐季下跌 憂大於喜


2010-05-21 工商時報 【于國欽】


     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居然超過6%,主計處昨日公布預測時,跌破了許多人的眼鏡。因為2月份主計處的預測還不到5%,但不論如何,台灣經濟能一掃海嘯期間的陰霾,確實值得高興。


     事實上,造成全年經濟大幅上修的原因,在於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高逾13%,惟這麼高的成長率卻是建立在去年同季過低的基礎上,若以「季增率」觀察,今年第1季僅成長2.7%、而接下來兩季將呈現負成長,第4季也僅成長0.4%,參照這些數據,未來的經濟走勢看來仍不宜過度樂觀。


     對於台灣經濟傳出高成長,昨日新任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說的好,她認為總體經濟除了追求成長之外,也應重視所得分配的均衡及就業的創造。


     這些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已和一般民眾漸行漸遠,因為經濟成長率再高,薪資依然低迷、像樣的就業機會依然有限,倒是人力派遣、部份工時這類「非典型就業」機會正快速增加。


     就以民國93年而言,這一年台灣經濟成長高達6.19%,結果同年民眾的實質經常性薪資依舊呈「負成長」0.76%,近6年就有5年的實質經常性薪資是處於負成長的狀態。因此今年經濟成長率雖傳出好消息,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何喜之有?


     台灣未來五年的經濟果真如國際貨幣基金的預測,那麼成長確實已不成問題,接下來政府不應把焦點放在成長這件事上,而應放在分配這件事上,如何透過政策規劃改善日趨不均的所得分配,必須成為馬政府最重要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