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金融界人士指出,歐盟雖投下近兆美元銀彈,以求化解這場撼搖歐元區的債務危機,但仍難以遏阻歐元跌勢,歐元處於低檔的情況恐怕還得維持數年。專家認為歐元兌美元的長期合理價位,介於1.101.20美元之間。


     彭博社周四報導,瑞士銀行駐新加坡首席貨幣策略師莫西烏丁指出,歐盟領袖本月10日雖同意近1兆美元的歐元區紓困方案,但恐怕無法阻擋歐元走跌,因為對於歐洲部份政府的償債能力、歐洲弱勢經濟體的經濟前景及歐元區的貿易失衡問題,投資人依然心存疑慮。


     莫西烏丁說,在一些歐洲國家為削減赤字而緊縮支出的同時,歐洲央行也可能會擱置升息以免衝擊經濟,這種財政緊縮與貨幣寬鬆政策並行下,根據歷史經驗將促使貨幣走貶。


     法國巴黎銀行貨幣策略部全球主管芮德克表示,歐洲政府仍為財政危機傷透腦筋,債務陰霾持續籠罩下,歐元可能會處於低檔「34年」。


     然而歐元走弱,對歐元區來說不全然是壞事。弱勢歐元若維持三、四年,對德國這類歐洲出口大國反而有利,海外營收告捷將有助於抵銷政府與消費者撙節支出帶來的經濟衝擊,反觀美國的出口競爭力可能因此被削弱。


     日內瓦貨幣暨銀行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威普洛茲指出,「歐元貶值對歐元區來說可謂大好消息,尤其在世界其他地區經濟處於擴張之際,可將歐元區從衰退幽谷中解救出來。」


     威普洛茲雖將歐元兌美元的長期「合理價位」訂在1.10美元和1.20美元之間,但他看好歐元有強彈機會,不過在反彈走高之前,還有不小的下跌空間。


     其他如瑞銀、蘇格蘭皇家銀行與美銀美林證券等的外匯策略師,對歐元的看法也與威普洛茲一致,他們預測今年年底前,歐元兌美元匯價介於1.151.26美元之間。然法國巴黎銀行認為,明年第一季歐元兌美元將跌破平價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