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2010.05.24 03:34 am


外商壽險公司陸續撤出台灣,宏泰人壽董事長周國端認為,監理機關應協助保險業走出低利率環境的衝擊,提供誘因鼓勵業者多賣長年期保單,紓解責任準備金提存壓力。


低利率對壽險公司的衝擊遠甚於銀行,銀行面臨的是淨利差壓縮,壽險公司是更慘的利差損。不僅保單貴不好賣,投資報酬率又跟不上保單平均成本,雙重打擊讓壽險公司面臨虧損及不斷增資的壓力。


近幾年壽險公司為提高投資報酬率,不斷提高海外投資部位,卻面臨匯率波動風險投資無門的資金轉進不動產,又揹上「炒地」惡名。


新光人壽總經理潘柏錚表示,買進不動產,也是因為國內投資工具有限,不動產若有固定租金收益,適合壽險業投資。壽險公司也希望長期投資不動產,不希望買了又賣,但基於資本適足率(RBC)考量,還是得忍痛出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