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主權債信危機持續發威,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太平洋投資公司(PIMCO)週一警告,美、日以及英、法等歐洲多個已開發國家,正因居高不下的財政赤字而深陷「火圈」。受此打擊, 在上周一度反彈的歐元周一又告重挫,兌美元匯價大跌1.6%,至1.2365美元,歐美股市也是疲弱不振。


     專家指出,歐元上周反彈主要是受短空回補所致,然而周一這類回補買盤已告消失,而歐元在跌到1.248美元時又引發一波停損賣盤出籠,使得歐元進一步走低。分析師表示,本周歐元可能又會跌破1.23美元。


     上周六西班牙央行緊急對當地一家地區性銀行Cajasur紓困5億歐元,引發市場擔心主權債信危機可能已導致西班牙、希臘等歐洲國家銀行信用緊縮的問題,也為歐元資產造成下壓。


     PIMCO澳洲區負責人威爾森(John Wilson)警告,除了希臘之外,還有美國、日本、英國、西班牙、法國、義大利、愛爾蘭、葡萄牙等已開發國家,由於赤字問題嚴重,目前都深陷「火圈」之中。


     威爾森指出,儘管歐盟領袖與國際貨幣基金(IMF)表態支持希臘,有助減緩希臘主權債信風險擴散的疑慮,然而希臘短期債務再融資的能力仍然有危險。


     IMF周一也警告,西班牙面臨艱鉅挑戰,包括房地市場泡沫破滅、預算赤字龐大、就業市場低迷不振等,而西班牙必須推動全面性的改革,才能克服這些挑戰。然而在此同時,西班牙的經濟復甦也將持續疲弱。IMF預測西班牙今年經濟萎縮0.4%,明年微幅成長0.9%,而在中期也僅將維持1.5%到2%的成長率。


     根據歐盟執委會預估,今年歐元區各國預算缺口平均將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6%,較去年的6.3%還高。而歐盟領袖現在正在討論如何協助成員國恢復正常。歐元國累積龐大的預算赤字,迫使該區祭出總金額高達7,500億歐元(約9,380億美元)的緊急紓困方案,以求穩定市場。


     威爾森表示,PIMCO目前看好新興市場擁有高儲蓄率、無債信危機以財政赤字有限等等優勢,正擴大投資。其目標市場包含巴西、墨西哥與俄羅斯公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