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5-26 工商時報 【記者鄭淑芳、曾萃芝/台北報導】


     南北韓戰情轉趨緊張,台股昨日大跌236點至7086點後,整體融資維持率1天就急降7個百分點至150%以下,創下今年首度跌破150%的紀錄。部份券商結算部推估,指數若再往下大跌300點至400點,整體融資維持率恐就殺破140%,可能過半的投資人將慘遭斷頭,屆時融資追繳令萬箭齊發的危機將引爆。


     昨日集中市場融資餘額驟減56.77億元至2483億元,集中市場融資餘額連3日大減115.26億元,有助於大盤加速趕底逐底。不過,包括新光金、友達、奇美電、國產、永豐金等,5月以來融資餘額張數增加排名前10大,殺融資問題待關注。


     歐洲財務問題未解,南北韓政治危機又擴大,在全球只聞壞消息,不見好消息下,恐慌氣氛急速渲染,台股擋不住國際情勢的惡化,昨日跌點也大幅擴大,盤中跌點一度來到290點,一舉跌破大家眼中應該很堅實的前波低點7080點,由於跌勢出乎市場預料,台股跳水式的演出,讓金融海嘯時的暴跌場景再度躍然眼簾。


     受到台股急跌影響,好不容易止穩的融資維持率昨日又搖搖欲墜。擔心市場恐慌氣氛轉濃,元大證金總經理莊有德輕描淡寫的表示,其實情況沒有那麼慘,以周一的融資維持率156%估,昨日應該還有150%至151%,融資追繳狀況也還好,「投資人不用自己嚇自己」。


     不過,據券商經紀部門初估,事實上,已有部分券商昨日結算出來的融資維持率已正式跌破150%,來到149%,創下今年的新低,等於一日之內,融資維持率就下殺了7個百分點,法人甚至表示,如果後市再見到類似昨日的急跌走勢,不消2天,融資維持率就可能殺破140%,使得萬箭齊發的紅線逼近。


     對於昨日的急跌,多數人認為是多殺多的賣盤,不過曾經走過台股多次萬箭齊發行情的法人指出,現在還不算是多殺多,昨日的賣盤應是跌破頸線及前低後的停損賣壓,經查昨日三大法人賣超金額99億元,後續則看法人是否加入追殺賣超行列,也將影響大盤跌勢及融資追繳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