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銀行業「利差薄如紙」的窘境,逐步改善!中央銀行公布最新數據,今年第一季,本國一般銀行的存款利率為0.58%,放款利率為1.94%,存放利差為1.36個百分點,創下民國98年第一季以來,1年的最高水準。


     存放利差過低為金融機構經營上的困境,甚至成為前金管會主委、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陳冲口中,「金融市場面臨的最大風險。」


     金融圈人士分析,央行去年2月將官方利率調降至1.25%後,維持歷史新低水準不動迄今,歷經一年多的陣痛期,銀行業者終於熬到定存資金到期轉出、高利定存重新定價,促使存放利差在去年第二季,落於1.11個百分點這谷底後,開始反向走升。


     隨著國際金融海嘯陰霾漸散,央行貨幣政策由量化寬鬆,轉為中性偏緊,今年第一季,國銀存放利差正式回到1.36個百分點,金融業可望慢慢走出低利差陰霾。金融圈人士說,儘管國銀存放利差回升,但從央行數據中判讀,國銀存款利率和放款利率,在今年第一季仍雙雙呈現下跌,只不過,存款利率下降的幅度,高於放款利率,才會促使存放利差回溫。


     銀行主管分析,由於第一季底的央行理監事會議上,已宣布寬鬆貨幣政策退場,因此第二季以來,央行不僅恢復千億元的1年期NCD標售、加快沖銷腳步,更對銀行的低利房貸,祭出道德勸說與金融檢查,預期第二季後,銀行放款和存放款利差的回升幅度,會越來越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