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為主權債信危機所籠罩的歐元國家,目前無不想方設法來削減政府支出,然而包括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史帝格利茲在內的多位經濟學家都發出警告,政府採取緊縮政策有其風險,而最令人擔心的就是可能使得歐洲經濟復甦中斷,陷入二次衰退。


     此外,根據英國周日泰晤士報指出,英國經濟與企業研究中心(CEBR)的經濟學家麥克威廉斯建議希臘政府,希臘乾脆退出歐元區。


     史蒂格利茲日前接受法國媒體訪問時表示,有若干歐洲國家政府目前已陷入盲目崇拜削減赤字的狂熱之中,然而這些緊縮措施可能會導致失業人口增加,使得經濟再度陷入衰退。他敦促歐元國家應該相互協助走出困境。


     國際貨幣基金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也表示,緊縮措施有其風險。巴克萊資本的分析師波恩也表示,目前歐洲各國幾乎都在實施緊縮措施,這些措施加總起來,不僅對歐洲經濟造成傷害,也會對全球帶來衝擊。


     高盛歐洲首席經濟學家尼爾森則表示,歐洲國家只有36個月的時間來重振金融市場對他們經濟基本面的信心,否則在市場壓力下,經濟將重回衰退。


     不過也有一些專家認為削減政府支出的緊縮政策是確保歐洲走出當前困境的良方。法國國家科技研究中心的經濟學家柯漢就表示,他認為緊縮政策最大的風險不在於對經濟的影響,而是政府在宣布之後,卻又因有所顧忌而不敢確實實施,因為這樣會使得市場對政府產生信心危機。


     另外,英國智庫CEBR的經濟學家麥克威廉斯日前訪問希臘,警告希臘官員,除非希臘能讓其貨幣貶值來促進出口,否則無法擺脫債務的糾纏,而這代表希臘必須退出歐元區。


     麥克威廉斯表示,希臘若是退出歐元區,重新使用自己的貨幣,其貨幣可能至少會貶值15%,而其以歐元計算的債務將因此由現今佔國內生產毛額(GDP)120%增加到140%。他指出,有鑑於此,退出歐元區的計畫也必須包括債務重整,轉為以其貨幣計價的債務。


     麥克威廉斯表示,希臘退出歐元區與債務重整,其實無法避免,只是時間的問題,而且其他如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可能都會跟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