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 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周二面對黨內逼退聲浪還堅稱不下台的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周三態度出現戲劇化大轉變,含淚宣布辭職,結束不到9個月的首相生涯,這是日本4年來第4位首相下台,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也與鳩山共進退同步請辭。民主黨本周五將選出新黨魁亦即下一任首相,以現任副相兼財務大臣菅直人接替的呼聲最高。


     鳩山閃電宣佈請辭後,日本股匯市雖出現震盪,但主要還是受到歐債危機等國際情勢牽動,日經指數周三受到美股重挫開低,但在鳩山宣布辭職後,還一度勁揚到9,763.41點,不過終場仍是下跌108.59點,收在9,603.24點。專家表示,日本股市對日本內閣有如跑馬燈一樣輪替的情況已經習慣。


     原本因經濟不振及黨內政治獻金醜聞頻傳而聲望重挫的鳩山,上周五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連袂宣布達成美軍普天間基地續留沖繩的協議後,盟友社民黨憤而退出聯合政府,成為壓垮鳩山的最後一根稻草。


     鳩山周三上午當著民主黨國會議員的面,哽咽宣布辭去首相職務,並且表示主要是為在美軍基地遷移問題上違背選舉承諾負起責任。鳩山眼眶泛淚指出,「誠摯希望民眾能了解,我必須做此痛苦抉擇,」他體認到日本必須不惜任何代價維持與美國的互信關係。


     他自嘲老被外界冠上「外星人」稱號,也難怪一些前瞻性思想無法獲得民眾共鳴,但他深信總有一天民眾會明白。


     鳩山另外將他的掛冠求去,歸因到黨內頻頻爆發的政治獻金醜聞,因而宣布同樣捲入獻金醜聞的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將一同辭職。外界預測此舉係為7月參院選舉的選情著想,重建民主黨清廉形象。


     鳩山領導的民主黨去年8月在眾院選舉取得壓倒性勝利,從自民黨手中奪下把持超過半世紀的政權,鳩山上台後曾滿懷雄心矢言改革日本僵化的政治和決策,但最終卻落得倉皇下台反映出這個目標困難重重。


     日本經濟低迷長達20年,主要就是因為欠缺值得信賴的政治領導層來推動各項改革。


     去年政黨輪替後鳩山挾逾7成的民意支持度上台,就是因為各界對鳩山新政府寄予改革厚望,但從處理日本國家赤字到普天間基地遷徙問題,曝露出鳩山與過去的自民黨領導人一樣軟弱無能,欠缺領導能力。


     據估計鳩山從上任到周三請辭,共在位259天,為日本行憲以來第5短命內閣,最短命的是1994年下台的前首相羽田孜,僅在位64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