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04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攸關下半年雙率走勢何去何從的重頭戲-中央銀行第二季理監事會,確定24日舉行。主要金融機構高層多表示,這次會議的核心議題將是匯率,而非利率,因為目前看來利率「幾乎100%不會動」,但匯率單日波幅擴大到2-3角,市場力量與央行意志背道而馳。


     另外,陳冲升任副閣揆之前的驚天一呼,彭淮南總裁至今尚未有完整說明,尤其保險業經營情況被逼到牆角,如何讓保險業的「資產與負債」盡量對稱,央行態度相當關鍵。


     熟悉貨幣市場的大型行庫高層、老三票主管,對於這次會議,都一口咬定利率根本不是重點,央行肯定不會打升息的主意,主要理由有3點:


     一是歐債危機尚未落幕,全球經濟仍有二次衰退疑慮,加上美元需求疲軟,這讓台幣利率設定在低點、扶植企業度過難關的原意,仍無法放心鬆綁。二是目前央行正在全力對抗熱錢,好不容易成功逼退匯豐、星展等外銀,若此時升息,再提供熱錢新的誘因,豈不前功盡棄?


     最後,行庫高層觀察到,雙率走勢的拿捏上,近來央行主力放在透過匯率的調節,去化壓力。以保險業者來說,32元可讓他們沒有匯差損的困擾,並藉以沖淡利差損,因此就操作面來看,利率已不是現階段的核心政策目標。三項看法都顯示:「央行本次升息機率接近零」。


     業者進一步指出,要讓央行升息有三大條件,首先國內資產泡沫情況非常嚴重,其次國外經濟局勢穩定、全球經濟過熱,第三是美國、韓國和中國皆陸續升息。而這些條件,目前都不存在。


     老三票高層也說,國內若有物價上漲疑慮,理論上,央行會先放手,讓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破32元價位,對於抑制輸入性通膨,有立竿見影效果,但央行近期力阻匯率升破32元,顯示目前物價漲幅,還不至於構成重大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