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08 工商時報 【記者彭媁琳、林殿唯/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參加G20釜山會議受訪時表示,中國大陸刺激性的經濟政策退場時間,將主要取決於中國國內情勢而定。他同時指出,各國也沒有統一的退市作法,都是依據各自狀況而定。


     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預估,隨著中國物價上漲壓力逐漸降低,升息將適度放緩,但是不排除人民銀行再次上調銀行間的存款準備金率。


     在金融海嘯中,中國大陸是少數受衝擊較小的國家,並且靠著龐大的國內市場需求,提振經濟景氣復甦,並進而拉抬了國際經濟景氣漸趨好轉,是金融海嘯中重要的支撐力量。


     這主要原因來自於中國大陸過去兩年來大力推動的家電下鄉、汽車下鄉等刺激性經濟政策,有效開發中國大陸內部需求,並且提出相關貨幣與財政政策來穩定經濟走勢。也因此,各國都相當關心中國大陸何時取消這些刺激性的經濟政策,擔心中國大陸一旦退市,可能造成全球經濟第2次重挫。


     對此,周小川在參加G20會議時表示,刺激性經濟政策退出的時機,各國都是依據自己內部情勢在做安排,而中國大陸何時會退市,則主要取決於中國國內的情形而定。


     周小川指出,各國都需要依賴世界經濟,所以還是要對世界經濟走勢進行總體的判斷,在被問及中國大陸刺激性政策何時退出時,周小川表示:「有些政策是主要針對國內的,所以還是要考慮國內的情況。」


     另外,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在G20會後記者會中表示,G20會議期間曾就中國應否採取更靈活的匯率政策進行討論。蓋特納指出,恢復人民幣升值是中國政府整體經濟改革的必要措施,即須加快經濟發展的動力從外需型經濟,轉向內需型經濟拉動。


     蓋特納也強調,中國大陸恢復人民幣升值的動作,是全球經濟重新平衡的一部分,為了恢復全球經濟復甦,美國需要擴大儲蓄和投資力度,但其他國家也需要採取一些補足性的政策來共同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