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10 工商時報 【記者袁顥庭、陳泳丞/台北報導】


     近期面板價格有機會觸底回升,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表示,中國市場庫存水位已經調節得差不多,大約降到45週,因此近期已經看到面板拉貨需求回升,十一長假備貨需求將在8月湧現,下半年市況仍樂觀看待。


     近期歐洲市場需求走弱、中國大陸五一假期液晶電視銷售不如預期,連帶影響面板價格鬆動,造成昨日三大法人賣超友達4.1萬張,股價創下近12個月來新低。


     對於今年面板供需,友達總經理陳來助信心滿滿的表示,現在看來第2季是傳統淡季,不過需求穩定,因此價格也只是緩跌;特別是現在庫存水位偏低,第3季回補庫存需求值得期待,十一長假備貨需求可望在8月湧現,下半年面板市況樂觀看待。


     彭雙浪指出,友達產品線在第2季有很大的轉換,大尺寸面板加速導入LED背光。中小尺寸面板方面,逐步把產品線往高階產品移動,例如智慧型手機應用等等,雖然第2季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會較首季下滑,但因產品組合調整帶動平均單價提高,營業額可獲得支撐。而友達第2季平均產能利用率維持在90%以上,第3季可望拉升到滿載。


     今年最受關注的當屬LED背光和3D面板,友達從筆記型電腦、監視器、電視到可攜式產品全線的3D面板都已經到位,預計在第3季量產。至於LED背光方面,彭雙浪指出,今年初廠商把LED面板的出貨目標都訂得比較高,但最近都有一些下修,主要是供應端的問題,包括LED、導光板、甚至是軟板、IC等關鍵零組件都有短缺造成高階產品的供應吃緊。但是LED背光的滲透率仍快速攀升,去年LED TV滲透率僅3%,今年市場平均會達到20%以上,而友達今年底筆電面板會全數轉為LED背光。


     對於近期備受關注的工資調漲問題,彭雙浪說,現在華東地區平均工資已經漲到了人民幣1,0001,100元,未來的薪資調整會參考業界與規定作調整。雖然工資調漲對成本會有一定的影響,不過公司會透過新產品設計、新技術抵銷掉人力成本對整體成本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