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06-10 工商時報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副秘書長筱原尚之週三警告,歐債危機不僅可能打擊亞洲出口,恐怕還會使大批「熱錢」流入經濟前景穩健的亞洲經濟體,引發資產泡沫。因此他提醒決策者應提高警覺,迅速、適當地加以因應。


     筱原週三在新加坡一場金融論壇演講中表示,部分歐元區國家所面臨的主權債信問題,有一定風險可能會波及其它國家,也令未來資金流向的潛在動盪與不確定性升高。


     筱原指出,債信問題可能會經由融資管道「顯著擴散」,尤其是高度依賴大額資金進出的銀行。


     由於亞洲經濟成長前景光明、利率亦低,很有可能會吸引無處可去的大筆資金流入,對此筱原表示,「關鍵就在於決策者是否能夠對大勢保持警覺,並且在事態明朗化時有所準備,迅速回應」,「若未採取適當政策行動,即可能導致部份經濟體過熱」。IMF近來有多位官員都表示,支持亞洲新興國家在必要時以資本管制措施來打擊熱錢。


     然而筱原也認為亞洲國家財政狀況相對強健,擁有因應歐債危機的彈性「空間」,例如「多數亞洲經濟體可能可以暫緩刺激方案退場」。


     筱原表示:「亞洲的經濟力量正在茁壯,因此該地的政治抉擇也將會為全球經濟帶來重大影響。」


     不過筱原也為匈牙利倒債一說滅火,指出該國經濟情勢並不如外傳的那麼嚴重。他說:「(匈牙利)情況已經穩定多了,目前不需要過度憂慮。」


     上周五匈牙利新任政府官員曾發言暗示該國有步上希臘後塵之虞,隨即引發歐美股市及歐元暴跌。但匈牙利政府立刻出面消毒,更在週二宣布一項新的經濟方案,以求紓解市場繃緊的神經。


     此外筱原並提到,儘管中國正面臨一些通膨壓力,但還是大致良好,其經濟發展可望持續前進。他也特別敦促中國擴大人民幣匯率彈性。另外美國的情勢則又比債務沉重的歐元區要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