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10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本月月初,富士康才被傳出山東煙台廠沒為8萬名員工繳交住房公積金,不料昨(9)日大陸媒體又報導,北京富士康也未替上萬名的員工繳交住房公積金,情況持續9年。


     而依北京富士康連續9年未繳1萬多人的住房公積金,按照北京住房公積金基數12%來計算,富士康欠繳住房公積金累計總數超過億元人民幣(下同)。


     對於此一訊息,鴻海精密發言人丁祈安表示,目前仍在了解實際情況,因此無法做出具體回應。


     中共共青團主辦的中國青年報昨天報導,本月4日,煙台富士康拒為8萬人繳納公積金的新聞被披露後,人數過萬的北京富士康員工聞及此事,隨即前往北京住房公積金中心諮詢,得知北京富士康本屬於繳納公積金單位的範疇內,卻一直未繳達9年之久。


     報導稱,北京富士康2001年建立在北京經濟開發區,人員最多時達2萬至3萬人,但因北京工資相對較高,公司決定2007年建立廊坊工廠,許多一線工人被調往廊坊。如今北京富士康有1萬多人,80%至90%為一線員工,月薪800元,另10%是管理層,月薪約3,000元左右。


     報導指出,富士康是台商投資企業,屬於外資範疇。根據北京住房公積金管委會頒佈的北京住房公積金繳存管理辦法,凡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其他城鎮企業等,均應為職工繳交住房公積金。


     報導引述北京富士康一名大陸管理人員說:「我從畢業就到富士康工作,已經有4年了,一直在深圳總部工作,08年調到北京。我不是一線的員工,屬於管理層,但我公司也未給我上繳住房公積金。」


     另有北京富士康員工反應,擔心他們的住房補貼會因此被取消。北京富士康為每位在外租房的員工提供每月700元的住房補貼,減輕他們的租房壓力,但是大多數員工,尤其是管理人員希望在北京置產,所以會更加重視住房公積金。


     目前深受員工墜樓事件苦惱的富士康,被大陸媒體報導煙台廠未替8萬名員工繳住房公積金的新聞之後,當時富士康的台灣母公司鴻海回應說,煙台富士康本著先解決員工住宿的實際問題,已經投資了15億元,建設了足以容納10萬名職工的宿舍,無償提供給職工使用。


什麼是住房公積金?


·         2010-06-10 工商時報 【本報訊】


     所謂的住房公積金,是指中國大陸的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以及其在職職工繳存的長期住房儲金;這筆錢用於職工購買、建造、翻建、大修以及裝修自住住房。


     公積金繳存分為兩部分,即職工個人繳存和所在單位繳存,兩部分數額相等,均匯入個人帳戶;繳存之後全部歸屬職工個人所有,並設有個人住房公積金專門個人帳戶。個人繳存比例不低於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的5%。(李書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