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11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日公告五月營收,由於德州儀器等半導體大廠,第二季出貨暢旺,台積電五月營收達348.19億元,續創單月歷史新高,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下半年半導體景氣持續樂觀,但第三季營收季增率將低於往年平均。


     歐債事件持續延燒,IC設計廠揚智日前宣布調降第二季財測,山寨機晶片大廠聯發科,五月營收也較四月出現二位數下滑,不過晶圓代工廠五月營收,仍持續走強,聯電五月營收突破百億元水準,台積電五月也較四月增加3.5%,連續兩個月創歷史新高。


     需求暢旺 晶圓雙雄營收轉強


     通訊晶片需求持續轉強,是晶圓雙雄營收持續轉強的主因,包括蘋果、RIM等廠商,都積極為下半年新款手機,提高晶片庫存水位,德州儀器周二宣布,上修第二季財測,


     德州儀器預估,第二季獲利將介於每股0.6-0.64美元、比先前預測0.56-0.64美元,上修近一成,另外,邏輯晶片生產業者Altera,日前也預估,第二季獲利,將逼近財測上限。


     張忠謀昨日出席夫人張淑芬新書發表會,被問到下半年景氣,張忠謀表示,儘管歐債事件影響歐洲地區需求,但半導體產業最大的市場在北美,成長最快的市場則是中國,兩個地區都不受歐債事件影響,從IMF、主計處等經濟預測可以看出,台灣下半年景氣會相當好,半導體產業景氣會比台灣景氣更樂觀。


     北美中國市場 不受歐債影響


     張忠謀說,儘管第三季是晶圓代工業的旺季,但由於台積電第二季營收表現已經很好,在基期墊高下,第三季營收季增率,將低於往年平均。


     儘管歐債事件對全球經濟的實質影響有限,但張忠謀認為,如果歐債事件在全球金融市場,引發金融性恐慌,這對全球經濟影響就大了。這段期間,外資法人雖然一度賣超台積電,但整體而言,外資買超台積電的時間比賣出多,張忠謀認為,外資法人過幾天應該會轉賣為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