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11 工商時報 【記者劉馥瑜、潘羿菁/台北報導】


     千呼萬喚始出來,備受矚目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3次正式協商,將於13日(周日)在北京舉行。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劉德勳昨(10)日表示,協商重點在文本內容與條文,至於外界關注的早收清單,仍需第4次協商再做確認。


     本次協商團隊預計12日出發,13日進行協商,14日返台;協商時間原則上是1天,視情況增加至1天多。


     本次協商團隊仍由經濟部國貿局局長黃志鵬領軍,成員包括國貿局、工業局、投審會、貿調會和金管會、陸委會經濟處、法政處與海基會等相關人員;新聞處、衛生署、交通部等與服務貿易有關的部門,也將派員參與。


     黃志鵬8日才秘密率團隊前往北京,與大陸台港澳司長唐煒,進行關鍵性磋商,經過三天兩夜的折衝,與大陸方面敲定13日舉行第3次協商後,昨日中午返台,立即赴經濟部向部長施顏祥報告。至於目前協商進度,黃志鵬說,「現在所剩(有待爭取的產品項目)較少,卻是很重要的項目」,第3次正式協商,是要將雙方的疑點、立場與堅持持續溝通。似乎透露出聚丙烯、聚乙烯與工具機等產品,仍留待第3次協商繼續拉鋸。


     黃志鵬說,在第3次協商中,雙方會就早收清單與協議文本做更詳細的協商,兩邊也會努力凝聚更多共識,期許這回就可以把早收清單與協議文本協商完成。


     不過劉德勳昨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由於貨品貿易與服務貿易早收清單,本次協商僅做意見交換,因此,仍需安排第4次協商,針對早收清單做最後確認。經濟部長施顏祥也說,這次應該不會交換「紙本」早收清單,意味著還需要第4次正式協商,而第4次正式協商可望在預備性磋商時展開。


     ECFA3次協商時間,距離331日、41日第2次在桃園大溪正式協商,時間上相差逾2個月,外界都在質疑,是否能達到兩岸預定的目標,亦即在6月底前如期舉行第5次江陳會,並在會中簽署ECFA


     對此,劉德勳表示,兩岸協商團隊都在為自己國家的產業而努力,雙方都沒有放水,「如果放水的話,時間就很快了。」


     劉德勳說,目前第5次江陳會時間、地點尚未進行溝通,要視第3次與第4ECFA協商狀況,再做進一步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