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10.06.11 03:17 am


由於民間消費與公共需求優於預期,日本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上修至5%,跌破市場眼鏡,顯示日本經濟仍在復甦軌道上,加上本周亞洲多國公布一連串亮眼的經濟數據,反映出儘管歐債風暴當前,亞洲經濟依然站得最穩。


日本內閣府10日上修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換算成年率的成長率從初估的4.9%提高到5%,季增率維持在1.2%,市場原先預期會分別下修至4.1%1%


大和總研資深經濟學家熊谷表示,最新數據顯示日本經濟正朝自給自足成長的方向前進,原因之一是整體復甦帶動薪資逐步改善,支撐消費力道。


民間消費季增率從初估的0.3%上修至0.4%,公共投資的跌幅也從初估的1.7%縮小至0.5%


另外,日本央行公布的5月國內企業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月上升0.4%,是200812月來首度轉正,顯示日本的通縮情況趨緩。


中國、南韓與澳洲等亞太國家,本周也陸續交出亮麗的數據。中國上個月出口比去年同期躍增48.5%,超乎市場預期的好;南韓5月失業率從3.8%降至3.2%,連續四個月下降,就業人數增幅則創八年來最高紀錄;澳洲5月失業率從5.4% 降至5.2%,是今年來最低,新增就業人數也比市場預期好。


紐西蘭10日升息1碼,是三年來首見,同樣顯示經濟發展狀況良好。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駐香港策略師傑克森表示,這些數據都非常正面。亞洲各國財政狀況很強,內需也不斷成長,都有助抵禦歐洲的衝擊。


亞洲各國也紛紛調高經濟成長預測。馬來西亞總理納吉10日表示,該國在2006年到2010年間的年成長率平均為4.2%;斯里蘭卡央行總裁卡布拉爾預測,今年經濟擴張速度可能優於先前預測。


國際貨幣基金(IMF)副總經理筱原尚之表示,亞洲會持續帶領全球經濟復甦,但如果決策者無法採取「適當的」行動,資本將不斷湧入,升高通膨風險,經濟也可能出現過熱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