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14 工商時報 【潘羿菁、薛翔之】


     ECFA第三次正式協商展開,雙方經過一天折衝後,取得相當大進展,談判終於獲得突破,以五百項對二百項的貨品談判結果來看,大陸落實「讓利說」,為六月底五次江陳會洽簽ECFA提前報佳音,可說台灣贏了面子,大陸贏了裡子。


     這回之所以能取得大進展,主要是因為雙方有共識早收清單項目,大部分都是以具有兩岸產業互補性產品為談判基礎,為的就是創造互利雙贏局面,讓未來ECFA內容揭櫫社會後,彼此都可以對自己的業者有所交代。


     而我方早收清單在貿易額與項目上,均比陸方多,讓我方「面子十足」,早收清單要到我方爭取的500項,陸方則是透過互補性讓自身產業也可茁壯,則是「得了裡子」,尤其對其發展中的石化產業,有關聚乙烯、聚丙烯等數十項,其國內產業壓力甚大,寸步不讓,以免無法對其國內業者交代,日後能否爭取得到,雙方仍有一番折衝拉鋸。


     我方欲將聚丙烯等重要石化原料與部分工具機納入早收清單,陸方至今未點頭答應,這些都是東協十加一已納入降關稅產品,也是我方出口到大陸,貿易額相當大項目。為了爭取互利雙贏以及「照顧彼此關切」基本原則下,圓滿完成協商,唐煒在致詞時不時透露陸方背負著大陸石化業者龐大壓力的無奈。


     其實我方不少石化業者已有所轉圜,不希望「以小害大」,先完成洽簽再逐步於貨品貿易協議再戰,可能成為業者的下一步戰略。


     金融服務業部分,我方並未順利爭取到超香港待遇,反而只能參考或雷同於香港CEPA待遇,儘管沒有完全依我方期待,但至少已有部分超外資待遇,對金融業搶佔大陸商機仍有一定進展,參考CEPA是否會引發爭議,將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