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黃國棟、洪凱音/台北報導】2010.06.17 03:28 am


金融業擺脫金融海嘯陰霾,景氣有回春跡象。繼三商銀4月起陸續替員工加薪後,民營銀行獲利高成長也帶動新一波「加薪潮」。安泰銀加薪比重最高達5%7%,元大、玉山與遠東等銀行,加薪幅度則從3%5%不等。


華南銀行最先宣布員工加薪訊息,雖然調幅平均僅2%,但特別的是今年加薪人數達6,800人,占員工總數96%,可說是雨露均霑,是近年來員工加薪人數最多、比率最高的一次,人人都領到加薪大紅包。


三商銀中加薪幅度最高則屬彰化銀行,平均調幅達3%,主要是彰化銀行去年獲利達成率逾81%,為三商銀之冠。


一銀加薪幅度在2%3%,符合加薪條件者也逾九成。主管表示,雖然個人調薪幅度4月才得知結果,但加薪可回朔到今年1月起,等於領到的是全年加薪的薪水。


三商銀主管強調,2%3%的加薪幅度只是銀行平均值,三商銀皆採「分級加薪制」,換言之,考績等級愈好、加薪幅度愈高。


民營銀行中,安泰銀加薪比重最高,介於5%7%之間;萬泰銀則是平均約在3%左右,升職者有機會高於平均數,可能有5%的水準;遠東銀未透露,據了解,應在3%5%的平均水準之上。


安泰銀行5月調升近300名經理人與員工職等後,同步加薪約5%7%,打破之前「升職不調薪」做法,調薪幅度高於市場平均水準。主因過去幾年升等不調薪,今年獲利大幅成長,安泰銀決不僅調升職等的人數比重增加到一成以上,達兩、三百人,且同步加薪。


日盛銀行在擺脫虧損後,將以調薪來獎勵行員,目前人力資源部門已著手規劃加薪幅度,預計下個月實施。


至於元大銀行和玉山銀行則以每半年的績效考核,作為行員加薪與否的標準。元大銀與玉山銀均表示,在金融風暴發生時,無論高階主管或基層行員都沒有減薪,而是以每半年的績效表現,作為調薪基準,若行員的績效表現佳,將依照其職等加薪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