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18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由於二房(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價在30個交易日內,每股平均收盤價未維持在1美元以上,因此美國聯邦住房金融局616日諭令二房的普通股和優先股自紐約證券交易所和其他全國性證交所下市。法人指出,二房下市對其股票投資人影響較大,但對債券投資人不會有太大影響,因此,即使手中債券基金有布局到MBS或是相關債券,也不必太擔心。


     二房下市消息一傳出,引起海外債券基金投資人的關切,紛紛打電話至投信投顧詢問「二房下市對海外債券基金影響」,元大投信指出,二房股票雖然下市,但是房利美和房地美所發行的證券仍受美國政府擔保,因此除了二房本身的股票交易方式改變外,對二房MBS應無影響。就元大投信旗下的全球滿意入息基金與全球短期收益基金來看,目前都無二房MBS部位,且觀察自金融海嘯以來,雖然二房的股票價格低迷,但是二房相關MBS價格卻仍維持於90元以上水準,投資人應不須因二房下市而擔心其MBS價格走跌。


     而在二房危機期間大舉加碼MBS聲名大躁的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壓最重時投資水位一度超過6成,並創下單日獲利幅度高達17億美元的歷史紀錄。但就4月底的資料顯示,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的MBS持有比例已降至6%,目前較聚焦在加拿大、澳洲等強勢國家債券,以及投資等級公司債等高品質資產。PIMCO指出,大幅減碼MBS並不是因為看壞,而是覺得市場上有更好的標的。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趨勢傘型基金之「積極回報債券組合基金」預定經理人的林大鈞則分析,像二房這樣半官方的機構所發行、所擔保的債券高達5.9兆美元,占全美房貸市場(11兆)的一半以上,因此在金融海嘯時期美國政府就已出面擔保,除非美國政府倒閉,否則這些債券應不會受到影響。


     林大鈞強調,對債權人來說,因歐巴馬政府承諾2012年底以前均受政府信用擔保,因此不會影響債券人權益,所以可看到當616日二房股價雖慘遭大跌,但花旗二房之房地產抵押債指數仍維持上漲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