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06-22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增加人民幣彈性的決定,被投資人視為對全球經濟復甦前景具有信心的訊號,在此支撐下,全球股匯市周一齊唱高調,展現近來難得一見的歡樂氣氛。專家指出,投資人承擔高風險的意願大為提高,然而這並非代表全球經濟從此否極泰來。


     美股周一早盤勁揚,道瓊指數開盤即告大漲逾百點,歐洲股市也是周一則是呈連續第9日揚升,漲勢凌厲是5周來僅見。亞洲股市周一也是全面揚升,漲勢是63日以來最大。


     在匯市方面,由於預期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將會走揚,美元周一走軟,歐元與亞洲貨幣兌美元匯價全面揚升,南韓與泰國央行都有進場干預,壓抑漲勢,但專家表示,在市場預期心理下,熱錢可能會加速進入亞洲匯市,如何防堵熱錢炒作已成亞洲各國主管當局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美股周一開盤即勁揚逾1%,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包括可口可樂與卡特彼勒等跨國企業,由於預期對中國銷售將會增加,紛紛揚升,可口可樂上揚1.18%,卡特彼勒更是跳升逾3%。


     歐洲股市也大揚升1%以上,Stoxx歐洲600指數則是上揚1.3%,是5周來最大漲幅,其中礦業股由於預期中國需求將會增強而告大漲,在倫敦掛牌的必和必拓與力拓分別大漲4.46%與5.23%。歐洲汽車股也告大漲。


     亞洲股市周一也是紅光滿面,摩根士丹利亞太平洋指數躍升2.5%,是63日以來最大漲幅。 專家指出,中國此舉使得投資人對中國與全球經濟前景的信心都告增強。


     匯市方面,市場預期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會升值,美元走貶,歐元兌美元匯價一度達到1.249美元,是1個月來最高。同時,亞洲貨幣兌美元匯價也全面揚升,促使美元指數一度跌到85.091,是1個月來最低。周一亞洲貨幣中韓元漲勢尤其凌厲,勁揚2.61%,是近14個月來最大漲勢,並且迫使央行進場干預,壓抑漲勢。此外,馬來西亞幣兌美元匯價也達到近2個月來最高,泰銖達到6周來最高,並且促使泰國央行進場干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