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23 中國時報 【張舒婷/台北報導】


     景氣回溫,失業率來到近17個月以來新低!主計處昨發布最新統計指出,5月分失業率為5.14%,季調後的數字為5.22%,已連9月下降;就業人數為10459千人,來到金融海嘯前(979月)水準。


     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結果也顯示,逾6成廠商將在第3季增聘人力,電子業、金融業釋出的職缺最多。


     但驪歌已響起,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劉天賜也強調,根據往年經驗,每年6月至8月,「畢業大軍」攻入就業市場後,失業率都會回升0.2%到0.4%,預期今年6月開始,失業率將逐漸上揚。


     主計處資料指出,5月分失業率比4月下降0.25個百分點。從1978年開始統計以來,5月的失業率幾乎都高於4月,這次卻一反常態。


     另外,5月份的長期失業人數(失業1年以上者)來到111千人,比4月少了3千人;中高齡族群的失業人數(123千人),也比4月降低6千人。


     劉天賜分析,就業市場回溫,主要是受惠於景氣復甦,以及政府投入多項促進就業措施,如果沒有政府這些就業措施,5月份失業率將大於5.55%;至於年底前若要達到吳揆承諾,降到5%以下,至少要再增加135千個就業機會,同時減少11千名失業者。


     1111人力銀行昨天出爐的第3季人力需求調查結果也發現,高達60.63%企業主將在第3季徵才,相較於去年同期的33.91%,可謂大幅上升。


     104人力銀行資料庫的數據更顯示,6月份新鮮人工作機會數已突破15萬大關,創下今年新高,其中開放給社會新鮮人職缺最多產業,以半導體業(9755筆職缺)、保險業(9694筆)、光電及光學相關業(9603筆)、金融機構及其相關業(9165筆)、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6760筆)最多;職務方面,以業務銷售類為大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