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23 工商時報 【記者譚淑珍、崔慈悌/台北報導】


     趨勢大師大前研一22日指出,台商在中國大陸的「機會之窗」的門就要關起來了,台商過去在中國的成功模式,也即將要結束,現在是台商進入需要正面迎戰全球競爭的關鍵時期,他說,「這會是艱苦的一戰」。


     大前研一是應工商協進會之邀來台,他昨天分別在「總統府月會」與「國際經濟前瞻論壇」中就「後金融危機的經營策略」進行專題演講。他說,台灣過在以中國為出口基地,台灣接單、大陸生產的成功模式,引發競爭對手國韓國的「Chiawan」危機意識,然而,Chiawan的成功模式,在工資上揚與人民幣升值後,「不能再繼續下去了」。


     工資上揚與人民幣的升值,大前研一指出,對台商是很嚴峻的挑戰,因此,台商現在要進入新的階段,必須要採取與過去完全不同的策略。


     在台灣Chiawan成功模式無法持續下,大前研一認為,兩岸ECFA簽署為台灣帶來機會,後ECFA的時代,台灣要擺脫加工型態的經濟模式,要走專業服務、物流、法律、不動產與土地開發等的經濟模式,他說,「就像新加坡、香港的商人在中國大陸做的事」。


     「這是全新的戰局」,大前研一說,台灣應該要有取代新加坡與香港在中國大陸所扮演的角色的企圖心。不過,他也說,這並不容易,因為新加坡與香港在大陸已經根深柢固,對台灣來講,這也將是與全球要正面競爭的「艱苦一戰」。


     雖然是全新戰局,大前研一認為,ECFA是很好的切入點,在此同時,日本也在發展新的經濟模式,就是「輸出基礎建設」包括污水處理、新幹線等,台商可善用現在的時機點與日商合作,共同進軍中國大陸基礎建設的領域。他說,在台灣有技術、有資金,但政策沒有鬆綁的情形下,「把日商當擋箭牌」,透過日商參與中國大陸的基礎建設。


     大前研一說,未來幾年對台灣是關鍵時期,台灣已經沒有退縮、猶豫的時間,要勇敢的迎向這個挑戰,後ECFA時代,台灣更要深耕中國的內需市場,在中國大陸擁有競爭力後,再下一步是搶攻全球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