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24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國外金融機構來台募資,美國花旗集團創下美商首例,下月中在台發行首檔福爾摩莎債券,昨(23)日定價為年利率2.8%,以美元計價、為期3年,發行總額3.3億美元,並保留7,000萬美元作為超額募集的空間。這已是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外資銀行來台發債的第4檔,反映出台灣資本市場納入國際金融市場的趨勢,愈加明確。


     此檔2.8%的利率定價,比本月稍早的韓輸銀美元債2.65%來的高些,市場反映一般,有人認為是比現貨美元定存高了許多,但受制於全球低利環境,加上美國金融業信用貼水較歐洲金融業不利,美國花旗集團亦僅能開出這般價格。


     美商花旗集團已向金管會申請10億美元的額度,此次先發行首波,預計2年內完成全額募集。因此,雖然該行宣稱,此檔債券金額為3.3億元,是台灣有史以來發行金額最大的福爾摩莎債券,實際上後續可能會再祭出更多的額度。該銀行表示,取得資金將作為一般公司資金用途,預計信評等級為標準普爾公司A級信用評等。


     我方法令開放至今,已有5檔福爾摩莎債券發行成功,德意志銀行和法國巴黎銀行各占2檔,另1檔為韓國輸出入銀行來台發行,幣別為美元和澳幣各半,各檔金額多在3億美元之內,唯德意志銀行申請的澳幣債券,至今沒有完成發行的動作。


     美國花旗集團表示,此檔債券僅限於台灣境內銷售,不得於美國境內或向美國居民銷售發行。其安排機構為花旗環球金融亞洲有限公司,共同主辦承銷商為兆豐國際商銀與臺灣銀行,協辦承銷商包括永豐金證券、彰化商業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以及第一商業銀行。預計於29日開始銷售,下月16日完成募集與交割。


     花旗全球資金總管理處首席Eric Aboaf表示,「在亞太地區,花旗也曾經在澳洲、香港、日本、新加坡、南韓和泰國發行債券。此次在台的發行計畫,確定台灣成為花旗集團重要策略性募資市場之一。


     此外,花旗(台灣)子行昨天亦公告,由美商花旗銀行新任台灣區總裁管國霖,暫行董事長職務,擔任美商花旗海外投資公司代表人,應是為了近日的法律文件簽訂,無法趕及新任董事會的召開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