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06-24 工商時報 【記者馬婉珍/台北報導】


     學生族打工,每周平均「打工」時數16.4小時,已逼近每周「上課」時數18小時,打工幾乎成為學生的生活重心,又適逢學生打工旺季,學生族有時為了接下工作,容易忽略應有權益,專家提醒,打工學生除了顧慮薪水高低,也要留意職場安全及自身權益。


     一、掌握5不: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指出,依據本次調查,只有18.2%的大學生,在意打工時的職場安全,更只有12.7%占比的學生,關心雇主是否遵照勞基法的規定僱用工讀生。方光瑋建議,學生求職時,應謹守5不原則,以防止求職遭到詐騙,掌握「不繳費、不購買、不辦卡、不隨便簽約、證件不離身」等原則。


     二、慎選合法工作環境:此外,也應確認工作是否有違法性、危險性、及雇主是否按照勞基法的規定,幫工讀生投保勞保等,以保自身權益。假設學生於工讀期間遇到老闆不發給薪資,發生勞資糾紛時,就可向縣市政府勞工局反應,請求協助。


     三、評估是否符合職涯方向: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學生規畫暑期工讀時,除了考量金錢收益與時間成本,不妨先了解該工讀工作,是否符合自己未來踏入職場的職涯方向,一來不但能幫助學生進一步了解各行各業的職場生態,好為將來畢業後的求職預作考量,另外也可趁機在業界中表現長才,增加自我能見度,若能獲得主管賞識,不失為在大企業領先卡位的敲門磚。


     方光瑋也說,目前正在打工的大學生,每周平均「打工」時數16.4小時,已逼近每周「上課」時數18小時,建議學生更應妥善選擇和規畫,讓打工付出的心力和時間成本,獲得超值的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