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28 工商時報 【記者王立德/台北報導】


     金融海嘯後暫停販售的銀行衍生性金融商品,將於本周復售,銀行公會明(29)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就復售商品內容正式定案。據悉,除保本比率至少70%起跳,針對雙元貨幣、金價、台灣公債選擇權等熱門連結商品標的,給予不同期限的限制,分別為3個月、6個月以及1年。


     各消金銀行近日密集「練兵」,讓業務端能夠熟練復售後的措施,內容則以公會的「銀行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及結構型商品業務自律規範草案」為主。該案本周公會理監事會進行報告後正式定案。


     根據消金銀行高層人士掌握消息顯示,雷曼債事件發生後的商品復售,主管機關態度極為審慎,新配套規範與業者反覆進行溝通,才初步定案。新法特別規定,需提供到期不低於70%保本比率同系列結構型商品,避免「雷」風暴重演,且恢復販售結構型商品予一般投資人,必須有嚴格的錄音流程。


     其他限制措施,尚包括結構型商品不得連結新台幣匯率、或ADRGDR等本國企業在國外發售的有價證券、國內信託事業於國外發行的受益憑證,或大陸地區的有價證券、人民幣匯率指標等標的。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主要的熱門商品項目,分別給予期限和設立投資門檻。雙元貨幣產品期限不得超過3個月,交易門檻為1萬美元;連結金價的產品以6個月為限,交易門檻1萬美元。而連結台灣公債選擇權的結構型商品,期限不得超過1年,交易門檻為新台幣100萬元。


     金管會暫停發售針對一般投資人結構型商品以來,日前才出現瑞銀設計、國壽通路販售的連動債保單,銀行一直無新結構型保單問世,因此7月解凍,各銀行均視為重大機會、積極備戰,要重新搶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