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28 工商時報 【記者康彰榮/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6日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的G20峰會上表示,推動G20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有效機制轉向促進國際經濟合作的平台;並促進建設開放自由的全球貿易體制。


     此外,他在與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會晤中,胡錦濤強調,當前世界經濟正在走向復甦,但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金融系統性風險還沒有完全消除,歐洲主權債務問題備受關注,對世界經濟復甦的負面影響不容低估。


     胡錦濤表示,中方無意追求對美貿易順差,也一直採取積極措施擴大自美進口,希望美方堅定抵制保護主義傾向,逐步放寬對中國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


     歐巴馬會中正式邀請胡錦濤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胡錦濤也接受了邀請。歐巴馬重申,美方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同時希望雙方在推動全球經濟平衡和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加強合作。


     正在多倫多參加G20峰會的胡錦濤和歐巴馬,藉由峰會期間舉行兩國元首會談。針對經濟議題,在這樣的情況下,中美雙方應該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堅持通過平等協商妥善處理經貿摩擦。


     胡錦濤還指出,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面臨推動世界經濟進一步復甦、應對各種地區熱點和全球性問題等共同挑戰,需要繼續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精神。胡錦濤會中同時讚賞美方表示將繼續致力於一個中國政策、充分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歐巴馬表示,非常高興看到近期美中關係取得積極進展,雙方成功召開戰略對話和人權對話,進一步建立相互信任和信心,各領域合作取得新的成就。美國希望看到一個非常成功、繁榮的中國。


     歐巴馬說,戰略與經濟對話不僅有助於改善雙邊關係,而且有利於各自探索促進可持續發展方式,希望雙方落實在戰略與經濟對話上做出的決策,在推動全球經濟平衡和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加強合作。美方也重申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