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30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兩岸正式簽訂ECFA20年來緊盯台灣發展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史隆管理學院教授群,昨天在台北表示,「台灣真的做到了扛起區域整合核心的角色了!」包括該校的重量級經濟學教授梭羅(Lester C. Thurow)、前副院長唐諾.拉薩德(Donald R. Lessard)和院長舒密雷(David Schmittlein)都認為,台灣是在往對的方向前進,不儘現階段的電腦科技產業,未來的清潔技術(cleantech),台灣有實力扮演區域供應鏈的領導者。


     MIT政治經濟學教授謝德華(Edward S. Steinfeld)則提出,「台灣籍跨國企業」的專有用字定義,認為台灣已從中國經濟真正獲利,ECFA促成台灣成為兩岸的和平互動,區域穩定可期,此次簽訂不是政府單方的獲益,而是台灣社會、商業、產業等多面向佈局擴大。舒密雷仍提醒,台商不應安逸於中國市場的輕鬆佔取,而放鬆了全球競爭能耐的養就。


     由MIT、梭羅和徐小波,邀請企業大老籌組的時代基金會,29日舉行20周年論壇VISION 2020,該基金會長期國際合作夥伴美國重量級高等學府麻省理工學院,首度由校長Susan Hockfield帶隊各系所教授來台出席,適巧兩岸ECFA簽訂的歷史時刻,讓美國學者分享到台灣友人的喜悅。


     梭羅在致詞時直接破題,告訴所有與會者,不要擔心經濟衰退,「這是資本主義必然的現象」,擔心的反而是通貨緊縮問題,唯有做好收支和預算平衡,促成進出口正常調節,才能持續發展經濟繁榮。拉薩德則認為,ECFA為台灣找到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機會,台灣具有更大的全球影響力,現階段是為下一步作好準備的良機。


     謝德華強調,ECFA不會帶來台灣經濟革命性的改變,卻能促成更多的區域商機,把台灣推升為區域整合的核心。深研中國政經事務的他說,過去「聽不進」台灣是亞洲區域研究最重要的議題,如今竟然剛好人在台灣時,親見看到ECFA的簽訂,「這是經濟的力量,是台灣企業促成政治的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