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7-12 中國時報 【王莫昀、陳宥臻/台北報導】


     加入世貿組織(WTO)後,台灣首宗依循貿易爭端機制提出的告訴案可望獲勝!經濟部貿易談判代表辦公室官員昨日證實,台灣聯合美、日控告歐盟違反資訊科技協定(ITA)對大尺吋面板、多功能事務機與機上盒等產品課徵關稅案,可望取得勝利。


     根據經濟部統計,光是大尺寸面板輸歐盟關稅,一年就可省下近二百億元。


     科技日新月異,電子資訊產品不斷推陳出新,雖然ITA協定明文規定面板可以享有零關稅待遇,惟歐盟依據世界關務組織(WCO)稅則號列規定,將後期發展的十九吋以上大尺吋加上端子的液晶面板,視為電視機產品,輸歐盟時必須被課徵高達十四%的關稅,致使包括奇美、BenQ等台灣廠商輸歐成本大增,轉而向政府求助。


     為此,經濟部兩年前開始向歐盟提出諮商,並且聯合美國與日本依循WTO爭端解決機制尋求解決;經濟部貿易談判代表辦公室官員表示,美國主要關切的產品是機上盒,日本則鎖定多功能事務機課稅問題,台灣則是爭取大尺吋面板降稅。


     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歐盟將十九吋以上加上端子的面板變更為電視機稅號,課徵的關稅高達十四%,就機上盒課徵的關稅約十三.九%,而多功能事務機稅率則為六%。


     經濟部次長林聖忠指出,由於六月十一日WTO期中報告出爐時,傾向歐盟違反ITA協定,依照過去經驗分析,未來期末報告結果應有利台、美、日。不過,依規定,歐盟可以提出上訴,如果歐盟提出上訴,這將使得台、美、日相關輸歐盟產品能否降稅產生變數。


     據瞭解,這起案件的WTO期中報告出爐後,台灣已經在七月九日就歐盟對期中報告評論事項,回覆給WTO,期末報告將在七月二十三日正式出爐。


     未來若能確定歐盟敗訴,台灣輸歐盟大尺吋面板、多功能事務機與機上盒等產品,將不再被課徵高額關稅。以大尺吋液晶面板為例,一年輸歐盟產值約一千四百億元,享有零關稅待遇後,台灣廠商一年可省下一九六億元的關稅支出,在歐盟市場的競爭力可望大幅提升。


     據悉,這期間歐盟國家為避免爭議,對於具電視功能的手機與GPS導航系統都已暫停課稅,受惠廠商眾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