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7-13 工商時報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央行3月以來連續打房,房市已開始拉警報,成交量縮小、房地產業者預期下半年價格將面臨鬆動。永慶房屋總經理葉凌棋昨(12)日表示,政大教授張金鶚日前談到央行打房政策奏效,投資客紛紛退場,預期下半年房價可能下跌5%至10%,這種說法值得認同,未來12季,買賣雙方將對房價認知差距展開一場拉鋸戰。


     葉凌棋昨日公布2010年第2季永慶購屋趨勢大調查時表示,央行持續升息、加上針對投資客進行信用管制,使得投機風被壓制,短期內政策打房確實奏效。


     最新調查顯示,民眾對短期房價看法轉為看跌,對未來1年房價看法,則是受到政策影響,台北市、台北縣等被列為管制區,房價看跌居多。


     至於桃竹苗、中南部都會區這些非管制區,則受惠於ECFA利多,民眾看好未來經濟前景,對長期房價看法仍以看漲居多。


     在未來半年是否為進場購屋時機方面,調查顯示回答「是」的比重,不減反增。這顯示目前購屋民眾普遍期待房價下修,跌一段落之後、再準備進場。


     葉凌棋表示,未來房市仍將多空交戰,預期買賣雙方對房價的認知,會有12季的拉鋸期。


     這項調查是永慶房仲集團在614621日間,以及央行升息、信用管制後的71日至74日,針對永慶房仲網會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高達48%看跌未來3個月房價,遠高於看漲的31%;相較打房前,由原本持平為主,轉為看跌居多。顯示民眾對短期房價看法轉向看跌,且與政策前相較,看跌比重激增23個百分點。


     從地區來看,台北市、台北縣看跌未來3個月房價比例分別為58%、51%。


     葉凌棋表示,從央行這次升息及對大台北地區投資客信用管制措施來看,「千萬別再說,打房無效這4個字。」


     另外,究竟央行升息多少,才可能會衝擊民眾購屋意願?調查發現,升息4碼,將影響70%民眾購屋意願,可提供給央行升息政策空間參考。


     至於民眾心目中最佳進場購屋時機,有34%選擇下半年,較上季調查結果42%,下滑8個百分點;選擇2011年的比重,由上季的25%攀升到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