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0.07.15 03:58 am


新加坡貿工部昨日表示,新加坡繼首季經濟成長率以年率45.9%,創下1975年以來最大季成長後,第二季再繳出26%的季成長年率,以此速度研判,新加坡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13%-15%,在亞洲、乃至全球,都會是數一數二。


新加坡經濟成長表現亮麗,台灣經濟也不容小覷。日前,國際貨幣基金(IMF)就將台灣全年的經濟成長率上修至7.7%,經濟部更認為,台灣經濟成長今年可望「坐六、望七、上看八」,台、星兩國頓時成為「亞洲四小龍」的兩大亮點。


工商建研會理事長賴正鎰昨天在「與陸委會、經濟部首長有約」活動上,以親身經驗提及,台、星兩國相比,新加坡最羨慕台灣的區域優勢,特別是兩岸才剛洽簽經濟協議(ECFA)且全面海空直航,「大陸牌」略勝一籌。昨天同場出席該活動的經濟部長施顏祥則說,在產創條例通過後,全球只有愛爾蘭的營所稅比台灣低,營所稅一降,台灣的投資價值就跟著浮現。


但他也坦言,打從台灣在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八年來的經貿自由化就未能再進一步推前;特別是在一些服務業上,舉凡第一類電信仍對外國股東設有持股限制,教育服務業也未能全面開放,「新加坡除了是WTO會員外,還已對外洽簽十幾個FTA,經貿自由化做得相當徹底」。


台、星兩國拚經濟,也拚招商。熟悉引資官員表示,台星兩國各有擅長,新加坡服務業開放程度高,吸引不少外資進入,甚至新加坡負責招商的經濟發展局(EDB)手上還有龐大的資金,樂於與外資一起參股投資新加坡,「這點就讓只能擔任招商窗口的投資處很羨慕」。


不過,台灣的半導體、面板等產業聚落完整,研發能力與人才素質也常讓新加坡人欣羨,官員說,「外資進入新加坡,進得快、出得也快;台灣則像是第二眼美女,外資駐足時間就是比新加坡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