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曾仁凱】2010.07.16 03:49 am


放眼台灣業界,最支持WiMAX技術的當屬宏碁董事長王振堂。王振堂曾表示,要打造台灣成為「WiMAX聖島」,讓大家來朝聖。這次英特爾無預警改組WiMAX辦公室,王振堂既震驚又生氣,逼得英特爾總裁歐德寧得親自來台說明。


一直以來,王振堂的心中藏著台灣科技發展藍圖,如同「微笑曲線」的兩端,分別代表著品牌與技術,過去幾年王振堂帶領宏碁品牌,攀上全球筆電(NB)市占的顛峰,而WiMAX,則是他尋求台灣技術自主的另一個夢。


三年前,王振堂當選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宣誓全力推動WiMAX,更宣布WiMAX展與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一起舉辦,讓台灣WiMAX在全球大大露臉,希望帶動國內電子產業,產生連鎖效應。


坦白說,WiMAX是無線網路技術,對於從事電腦業的宏碁而言,不同的無線技術只是選項。WiMAX成功,國內受惠的主要是正文、合勤等網通廠,對於宏碁業績幫助不大。


但一路下來,王振堂不遺餘力,成了台灣推動WiMAX最重要的幕後啦啦隊。在他心中,這項台灣傾全力支援的無線技術,將是台灣能否從科技的「追隨者」躍進成為「領導者」的一次重大實驗,背後牽涉的是台灣科技業的技術自主,以及一長串的供應鏈。


他曾說,希望打造台灣成為「WiMAX聖島」,讓全球想瞭解WiMAX、採購WiMAX的人,都必須到台灣朝聖。今年Computex展上,王振堂更表示,WiMAX比雲端產業重要太多,絕對是台灣可以再做十年的產業。


英特爾宣布WiMAX辦公室改組,等於對台灣WiMAX產業澆了一桶冷水。據了解,王振堂私下表示,「英特爾推WiMAX技術,我很努力支持,喊得很大聲,結果一轉頭,當初登高一呼喊最大聲的人(英特爾)反而不見了!


台灣政府及產業界怒火持續悶燒,也讓英特爾感受到不少壓力,歐德寧過去十年僅來台四次,近年更是經常往大陸跑,但台灣NB產業,仍是英特爾最重要的客戶及合作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