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7-22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李書良/台北報導】


     大陸溫州幫來台,啟動「獵銀行」計畫!外傳相中大眾銀行參股的溫州幫溫州市信用擔保行業協會一行20餘人正式抵台,昨晚並由大眾銀董事長陳建平作東,親自設宴款待;消息人士指出,除溫州幫外,山東日照銀行董事長費洪軍,也將在下周抵台,此行同樣預計會前往大眾銀參訪,為兩岸金融合作,奠定良性互動基礎。


     兩岸進入後ECFA時代,陸資銀行對台灣中小型銀行頻送秋波,其中,又以私募基金凱雷入主的大眾銀,動向最受關注。而溫商在6月間隨浙江省長呂祖善來台洽商後,即已鎖定投資台灣金融業。


     赫赫有名的溫州商人,不僅在中國國內擁有抄底的金字招牌,近年來在國際間也以「快、狠、準」聞名,曾以抄底美、日、韓、中東地產讓當地瞠目結舌;溫州商幫,據不完全統計,其游離於銀行外的民間資本就高達6,000億元人民幣。


     此次團員之一的浙江時代商務律師事務所主任邱世枝,曾於訪台前就先行透露,溫商已備足50億元人民幣要參股台灣中小型銀行,溫商都非常積極,且在兩岸商簽ECFA後,當地資金都十分想進入台灣金融業,因此有計畫性的籌組了考察團。


     但昨日他在受訪時相當低調,一再表示「此次溫州團來台僅是旅遊觀光,不涉及其他事」。浙江省台辦官員也不願多表示意見。


     此行,溫州幫有意與大眾銀先從台商擔保信用狀業務,展開初步合作,等待法令開放後,再進一步洽談參股。消息人士透露,本次來台的溫州信用擔保行業協會,是由團長張福林率領,預計在台停留8天,同行成員,多半都是當地的信用擔保公司,本次參訪目標除大眾銀外,還有2家證券商,以及2個地方政府。


     對此,大眾銀回應說,曾和好幾家大陸的銀行接觸過,但是基於法令、投資細節等問題,「要走到參股,時程上應該沒那麼快。」換言之,現階段最有可能的,就是先進行兩岸金融業務合作,至於洽談參股、甚至合併,則列為法令開放後的下一階段目標。


     陸銀鎖定大眾銀為參股對象,主要原因,就是大眾銀背後,有個私募基金大股東凱雷集團,隨著股價越來越高,未來可能會有出脫持股、獲利了結計畫。


     歷經增減資後,凱雷持有大眾銀成本,約13元,昨日大眾銀收盤價為7.34元,才剛跨越成本的一半不遠,銀行同業分析,若凱雷有意出脫持股,至少得等到股價漲到成本以上,投資開始有獲利,才較有機會。(相關新聞見A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