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7-22 工商時報 【記者康彰榮/台北報導】


     昨(21)日為中國進行匯改5周年,對於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向,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周其仁表示,既然人民幣匯率彈性已經增強,必要時應允許人民幣匯率下滑以支持出口。這是否意味人行可能一改外界預期,讓人民幣由升轉貶,值得後續觀察。


     人行在2005721日宣佈進行匯率改革,自此人民幣匯價從8.2765元一路走升,一直到20088月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人民幣又改採緊釘美元政策,匯價停在6.83元左右。


     今年619日,人行宣佈重啟匯改,不再緊釘美元,並增加人民幣匯率上下浮動彈性。從新匯改實施至昨日止,人民幣對美元累積升值473個基點,升幅為0.69%。而自20057月匯改以來,人民幣累積升值約22%。


     周其仁接受日本朝日新聞採訪時指出,中國增強人民幣彈性的決定下得太晚;人民幣釘住美元的政策是導致經濟過熱及房地產價格上漲的因素之一。他指出,人行應早推出彈性匯率政策,如果在3月就允許人民幣升值並在4月份升息的話,金融市場可能更加穩定。


     周其仁還認為,如果中國允許人民幣過快升值,出口導向型企業將難以適應。他指出,目前須觀察歐洲財務危機對中國出口的影響。既然人民幣匯率彈性已增強,必要時就應允許人民幣匯率下滑以支持出口。


     事實上,從人行重啟匯改以來,人民幣並非一路走升。人行公佈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有升有降,波動幅度達0.8%,雙向波動走勢明顯,幅度加大。


     根據統計,匯改重啟以來,第1周大幅升值0.55%,第2周升幅達0.81%,第3周則跌0.76%,第4周又升0.81%,每周5個交易日至少有3日上漲,至少有1日下跌。顯然,人行強調的「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目標已初步體現。而人民幣匯價這1個月來的走勢,也使市場上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走弱。


     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接受本報採訪時,對人民幣貶值救出口的觀點存疑。他認為,以出口帶動經濟增長已經不是大陸的主流觀點,估計未來23年都會以發展內需來帶動經濟增長為重。


     霍德明表示,財經界對今年下半年大陸宏觀經濟有2大關注點:通膨是否升高、經濟增長是否比上半年出現明顯落差。這兩項因素也將影響人民幣下半年的走勢。


     不過他認為,6CPI公佈後出現回落,中國政府應該鬆了一口氣,下半年GDP估計也不會跌得很快。因此,人民幣匯價近期應該會小步快跑,估計升到6.7元左右,全年升幅不會超過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