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7-22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雖仍在改善上升階段,但經濟數據面短期修正仍難免,且歐元區動向還是重要觀察關鍵,造成今年以來全球股市震盪。不過,法人認為,從全球GDP成長率來看,美國和新興市場經濟表現依舊穩健,全球股市投資價值仍在合理水位,投資人宜掌握強勢的新興市場及資源,而台股因具有4大主軸也值得布局!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指出,雖然整體壞消息需要時間消化,但是中國與亞洲已逐漸止穩翻多; 歐洲和美國經濟數據也不像第2季時那麼負面,第3季為隨著情勢發展的整理期,投資市場在第4季有機會回升,股市方面,中國股市有機會成為全球股市未來發展的領頭羊。


     就全球股市來看,陳朝燈目前最看好大中華、拉丁美洲、天然資源、能源、新興亞洲。而台股的部份,他比喻:「天上飛的」航空與觀光、「海上漂的」貨櫃運輸、「手裏拿的」智慧型手機及Apple概念股,與「嘴裏吃的」食品、通路和貿易百貨是最值得關注的主軸。


     就台股的投資價值面來看,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處於長期平均值1.76倍,隨著ECFA簽訂,台股重新評價,股價淨值比將有機會回升至2倍,預料2010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可望自2009年的9%上揚至15%;2011ROE則維持於15%。


     而新興市場中的邊境國家近來也有法人關注。德盛安聯RCM亞太區投資總監陳致強表示,邊境國家(Frontier Market)整體股票市場市值及流動性雖然不如新興市場,但近年股市爆發力驚人,投資在配置上具有邊境國家的新興亞洲,有助投資人參與未來景氣持續成長下的上漲契機。


     陳致強表示,以斯里蘭卡(舊稱錫蘭)為例,遠早於中國的1978年與印度的1993年,斯里蘭卡1977年即開放該國市場讓外國投資人進入,成為亞洲國家中最早開放市場的國家。自開放市場後,該國經濟成長率年平均可維持4.8%,即便在內亂期間與美國次貸風暴時期仍有5%以上的成長率,經濟成長表現不受內憂外患影響。


     群益新興金鑽基金經理人洪玉婷表示,能源價格在景氣復甦、旺季需求、中國亞洲效應三大效應的支撐下,第3季應仍維持相對強勢的走勢,不排除油價有創波段新高的可能,原油價格及新興市場相關類股後市並不看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