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7-28 工商時報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過去打出「類私募基金」口號而曾經走紅的集合管理帳戶,台北富邦銀行近期率先喊卡,震撼整個金融圈!由於銀行發行的「集合管理帳戶」,依照法令規定,不能主動宣傳,也讓上路7年的集合管理帳戶遲遲無法成長,北富銀已於7月中終止所有的集合管理帳戶。


     集合管理帳戶的由來,是從20035月開始,國內的首檔集合管理運用帳戶開始誕生,今年剛過7歲生日,但由於集合管理帳戶是金錢信託的一種,因此屬於私募性質,不能針對公眾主動宣傳,所以上路多年,還是無法打出知名度,不過簡單來說,集合管理帳戶就是銀行發行的基金,每個集合管理帳戶就是共同基金一般單位的「檔」。


     市場人士分析,集合管理帳戶費用包含信託加入手續費、帳管費、信託保管費,這些所有集合管理帳戶的費用,全是由銀行賺去,且能培養資產管理的人才,因此當初銀行也曾樂於推出集合管理帳戶。


     此外,投資靈活度上,集合管理帳戶也較靈活,因法令規定,集合管理帳戶採取負面表列投資,也就是哪些標的不能投資,且集合管理帳戶也不必像基金一樣,多半僅能做多不能做空。


     不過,銀行主管指出,集合管理帳戶受到信託公會與銀行局管理,近來管理越來越嚴格,幾乎都比照基金管理,但集合管理帳戶受到「無法主動宣傳」的原因,讓銀行無法推動此項業務,因此有銀行率先喊卡,一點也不意外。


     此次由北富銀發難,主動終止集合管理帳戶。北富銀是在2005年開辦此項業務,目前共計有4個集合管理帳戶予以終止,主要是富邦金控旗下的富邦投信亦提供極為類似的共同基金,基於產品線重疊的考量。銀行方面表示,未來客戶如有需求,仍可透過投資富邦投信所提供的同類商品獲得需求滿足,一旦主管機關同意,將陸續對集合管理帳戶清算。


     北富銀也建議客戶,可依個人理財需求及承受風險能力,另行申購「特定系列基金」或「指定單獨管理信託業務-計畫性投資」,前者為基金,後者則為指定單獨運用的信託商品,提供穩健的共同基金投資規劃。


銀行疾呼勿扼殺千億商機


·         2010-07-28 工商時報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扣除北富銀,集合管理帳戶市場中現存的9家銀行,昨天齊聲呼籲主管機關,儘快放寬集合管理帳戶的限制,讓此項好商品「稍微讓消費者知道有這項商品可選擇」,雖然這些銀行目前暫無跟進北富銀的計畫,但對於市場規模上千億的商機就如此被官方扼殺,深感可惜,更擔心失去培養資產管理人才的好場域。


     市場人士強調,市場最好的時候,光是中信銀的全球靈活收益集合管理帳戶單檔規模就突破100億元,銀行的主導性高、市況空前,後來受金融海嘯及政府管太多的影響,市場逐漸萎縮,現在又受限於不得公開宣傳,銀行業無異是拱手讓人。


     整體市場,目前共有10家銀行發行集合管理帳戶,總發行檔數為38檔,總金額為191.73億元,規模最大的是自20031212日開辦集合管理帳戶業務的台新銀行,架上共推出10檔集合管理帳戶,總資產規模68億元,位居同業之冠。中國信託商銀則是排名第2,目前規模近46億元。


     龍頭的台新銀行宣示,仍持續擴大發展,上海商銀則急起直追,合作金庫也開始發行,可以看出各銀行仍不放棄此塊市場。銀行主管說,集合管理帳戶比較保守、穩健一點,希望能符合銀行客戶的需求,追求的是長期持穩成長,部分銀行的集合管理帳戶則訴求穩定配息。


     各銀行如何評估集合管理帳戶業務的商機?中國信託表示,應評估銀行本身是否有管理運用投資標的之能力,若有則結合客戶的資產,幫客戶安排適合客戶人生階段的理財計劃;若無,則不用勉強經營,銷售投信或投顧基金即可,但若集團中已有投信,也可將上述業務交給投信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