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7-28 中國時報 【張舒婷/台北報導】


未來1 中國、台灣是投資人最想加碼市場 但對歐債危機有疑慮 資金有退場觀望趨勢


     摩根富林明投顧每季公布的「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出爐,雖有ECFA利多,與台灣相關4指標上揚,「整體投資市場環境與氣氛」指標創近2年新高,但受歐債危機等國際利空拖累,7月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125.2,較上季降0.4個基準點。


     中國仍是未來1年,投資人最想加碼的市場。


     昨天出爐的「摩根富林明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調查顯示,6大構成指標中,「台灣政治環境與兩岸關係」上升4.6點最多,且已連3季上揚;另外,「台股表現」、「經濟景氣」、「台灣整體投資市場環境與氣氛」指標也通通走高,「台灣整體投資市場環境與氣氛」甚至創下近2年來新高。


     同樣地,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同時公布7月份CCI(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指數為78.64點,創下近6年來次高紀錄,其中升幅最大、點數最趨近於樂觀的指標,也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本月為92.9點,較上月上升5.5點,顯示國內投資人的信心明顯回溫。


     摩根富林明投信副總經理邱亮士分析,在ECFA效應、下半年台灣企業接單能見度高等利多下,不僅讓台股成為投資市場的焦點,也讓台灣民眾對未來半年相對樂觀。但受到全球經濟成長趨緩、歐洲債信風暴等疑慮的影響,資金有退場觀望的趨勢,整體市場呈現「對台灣有信心,對全球沒把握」的狀況。


     該調查同時指出,未來1年內台灣投資人最有興趣進場或加碼的市場,「中國」依舊拔得頭籌,「台灣」緊追在後,「印度」、「天然資源」排名第3、第4;相較於4月的調查,本次投資人對「台灣」、「東協」的加碼人數比例增加最多,顯見本土投資人對國內市場、周邊亞洲國家的股市最有信心。


     群益亞太中小基金經理人蘇士勛指出,觀察2004年股市震盪整理期間,MSCI亞太中小指數報酬(26.27%)明顯優於MSCI亞太指數(18.96%)。由於今年被定調為景氣復甦第2年,歷史經驗指出,這段期間股市大多呈現震盪整理走勢,大型股表現往往不佳,但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只要選對強勢市場,集中投資在「小而美」的中小型股上,報酬率將會相對優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