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7-29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政府防堵私募基金,跨國私募基金恐撤出台灣!多家投行業者指出,只讓弱企業被私募基金注資,而不讓好企業被私募基金投資,反而有礙企業正常發展,其中除了金融產業之外,對高科技等非金融業的產業影響更為深遠。投行業者私下示警,現在跨國私募基金已準備把資金撤出台灣,轉向香港、大陸等產業發展快速地區。


     投行業者憂心,由於現在私募基金是最大金主,企業缺錢的最有力幫手,因此未來台灣企業恐將面臨「資金慌」,接下來恐將妨礙企業為壯大自身而進行的整併計劃。不能在金融業或一般企業需要錢的時候才想到私募基金,好企業若不能得到資金挹注而發展受限,長期也會變弱勢企業,那時才想到私募基金就來不及了!」


     出身花旗集團的元大證券執行副總經理李明山,現在是元大證券台灣乃至於整個大中華區投行業務的總負責人,他在昨日受訪時對此表示,例如TPG注資達芙妮將近20%,服裝品牌達芙妮經由私募基金的投資,引進管理、行銷等技術,類似這樣的案子,對企業其實有幫助。李明山也舉例,除了達芙妮之外,凱雷投資給自然美公司,持股超過3成,也是另一個私募基金投資扶植企業成長的例子。


     除了私募基金之外,金管會未來擬限制的範圍,還將擴大到一般公司以私募方式投資到另一公司。


     對此李明山認為,其實很多成功的高科技產業增資入股案,像是台積電入股茂迪、億光、晶電入股泰谷,這些都是成功的私募案例,也幫助有潛力的高科技產業壯大自身,倘若私募未來被限制,恐不利業界彼此間進行策略聯盟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