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工商時報 【記者黃怡錦/台北報導】


    中國官方的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昨(1)日公布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2,較前月下降0.9個百分點,創下自20093PMI指數由負轉正以來、近17個月新低,也逼近代表景氣榮枯50的分界點。


     6月美國、歐元區、亞洲和英國的PMI數據顯示新訂單增速放緩,全球新訂單分項指數從5月的58.9回落至55.5,為11個月以來的最低水準。不過,儘管全球新訂單增幅放緩,但中國官版7PMI指數中,最受經濟學家關注的新增訂單,以及產成品庫存指數,並未出現明顯惡化跡象,甚至庫存指標反而好轉,專家預估,短期之內該指標跌至50分水嶺以下的隱憂降低,無須過份擔憂。


     PMI數據由5個主要擴散指數加權而成;通常指數在50以上,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反映經濟衰退。而上半年中國GDP增長率為11.1%,第2季為10.3%,雙雙低於第1季的11.9%,使得被視為經濟增長先行指標的PMI數據,也備受關注。


     從昨日公布11項指標觀察,中國經濟仍延續回落趨勢,與6月相比,只有從業人員指數上升,其餘新訂單、生產指數、新出口訂單、購進價格指數都延續回落,但程度有所縮小,多在1個百分點左右。


     摩根士丹利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王慶昨(1)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7月數據通常會受制於季節性因素,處於相對低點;現在最好的情況,是讓中國經濟軟著陸。


     不過王慶分析,新出口訂單指數51.2%,與6月相比僅略微回落;相對上,進口指數放緩程度稍大,在此情況之下,中國的外貿順差會進一步擴大,或許會再引發人民幣升值壓力。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則表示,國內外市場環境較上年同期明顯好轉,預計中國投資增幅不會出現大幅下降,出口也不會再出現負成長,未來經濟增速將漸趨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