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03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周一公布7月製造業景氣指數儘管下跌,不過仍在原先預期之上,顯示美國製造業景氣僅呈溫和趨緩,而且仍在持續擴張之中。此一指標再加上歐元區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達到3個月最高,皆顯示歐美經濟復甦減緩情況,其實不若市場所擔心的那麼嚴重。


     受此支撐,周一歐美股市大漲,美股道瓊指數勁揚近200點,漲幅在1.66%,而歐洲主要股市漲更在2%。此外,油價也在投資人認為能源不致減弱的心理支撐下,一舉站上每桶81美元,西德 州中級原油達到81.39美元,達近3個月來最高。


     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周一發表演說,表示美國經濟儘管在持續改善,但並未充分復甦,仍有一些阻礙,包括就業市場持續不振與房市低迷等。不過柏南克的談話並無新意,對股市影響不大。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周一公布7月製造業景氣指數,由前月的56.2降至55.5,不過高於華爾街原先預測的54.2,而且也仍在50之景氣擴張臨界點之上。


     儘管此一指標顯示美國製造業景氣僅是溫和減緩,但是仍有隱憂,而最令人擔心的是具前瞻作用的新訂單指數,由前月的58.5驟降至53.5,是自20096月以來最低,當時此一指數是49.9。另外,生產指數由前月的61.4降至57,也是自2009年月以來最低。


     不過7月就業指數 則從前月的57.8升至58.6,顯示製造業持續在增聘人手。


     美國周一公布6月建築支出意外增加0.1%,專家原先是認為會減少0.5%。6月建築支出增加主要是在公共建設的投資增加所致,至於民間非住宅建築支出則是呈連續第15個月減少。


     周一稍早匯豐公布亞洲各國的7月製造業PMI,中國、台灣與南韓皆告下降,僅印度與澳洲等上揚。此一情勢意味亞洲製造業景氣也開始趨緩,不過此一情況並無礙亞洲股市當天漲勢,摩根士丹利亞太平洋指數達到11周來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