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有資本與RBC須達250%以上 國壽富邦中壽台壽應該都有達標準 投資金額不得高於核定額的10%


·         2010-08-04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日修訂「保險業辦理國外投資管理辦法」,擬同意自有資本與風險資本比率(RBC)達250%以上國內壽險公司,得投資大陸有價證券,但投資上限不得高於「核定國外投資」的10%


     儘管先前媒體推估,壽險業投資大陸規模上看3200億元,但八月底投資放行後,初期獲准投資金額仍相對有限。


     銀行局副局長吳崇權表示,金管會昨日預告「保險公司辦理國外投資管理辦法」第十二條修正案,將保險業國外投資區域,擴及到大陸地區,目的是為了提升壽險業資金運用效率。


     吳崇權表示,保險業欲從事大陸地區有價證券投資,董事會須通過「從是大陸地區投資相關交易處理程序及監控管理措施」;且設立風控長等內控機制,RBC達250%以上。


     由於先前媒體以保險業開放海外投資水位乘以10%,估算出保險業投資大陸有價證券金額「上看」3200億元,金管會方面認為,保險業投資大陸有價證券,還要看大陸給多少QFII投資額度。


     金管會表示產險業沒有一家達到大陸要求證券資產五十億美元規模,政策開放後受惠仍以壽險業為主。


     前五大本國壽險業者,國壽上半年有增資,增資後應該有達到250%水準,新壽目前尚未確定,其餘富邦、中壽與台壽應該都有達到標準。


     大陸投資上限,除不得高於「經核定國外投資」的10%外,大陸公債與國庫券部分,基於風險分散考量,不得超過5%;投資同一公司有價證券金額,除不得高於該公司實收資本一成外,也不得超過保險業「經核定國外投資」1%。保險業國外投資管理辦法預告修正後,將徵詢各界意見,最快八月底公告實施,屆時業者取得QFII資格後,即可投資大陸有價證券。


     台灣壽險業負利差問題嚴重,大陸公債殖利率遠高於台灣,人民幣又具備升值概念,讓壽險業頗為神往,惠譽信評壽險業分析師黃佳琪表示,大陸股市波動性高,外匯管制相對嚴格,人民幣與台幣之間又缺乏避險工具,金管會開放壽險業投資大陸後,初期投資金額應該不會太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