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05 中國時報 【本報訊】


     記得今年三月底財長曾說「中華民國財政是最好的」,一度還引發輿論不少議論。審計部最近的報告終於點出問題,依九十八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政府債務未償餘額達四兆二千多億元,在不增加舉債前提下,至少六十二年才能還清。若以卅年為一個世代,如此沈重的債務即使到了馬總統孫子輩也還不完。


     依審計部的報告,中央政府一年期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自九十年底至九十八年底,八年共新增一兆四千多億元。今明兩年是舉債高峰,九十九年度新增舉債預算約五千億元,目前正在編列的一百年度預算案,由於各項減稅法案陸續生效且稅收不如預期,預估將舉債四千億元,合計今明兩年舉債預算達九千億元,相當於過去八年新增債務總額的六成。如此高速的債務成長,還不驚人嗎?


     其實,審計部的報告仍低估了財政問題的嚴重性。審計部估計「中央政府債務至少六十二年才能還清」是以不增加舉債為前提,但這項前提幾乎是天方夜譚,因為今明兩年的新增債務合計即高達九千億元,明年中央政府未償債務餘額將逼近法定上限。此外,目前利率處於歷史低點,未來利率一旦走高,在新債加舊債,債滾債的壓力下,這些債務即使六十二年也還不完。


     對於政府債務急速攀升的現象,財政部不但不擔心,甚至認為「舉債上限不用,就像傻瓜」;由於政府舉債即將破表,財政部乾脆修法取消國家的總債限。最明顯例子就是,財政部最近在公共債務法修正案中,大筆刪除「中央及各地方政府舉借之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合計不得超過前三年度GNP平均數百分之四十八」的規定。試問國家財政的未來,怎能不令人擔心呢?


     金融海嘯期間,從歐「豬」五國到日、美、英等先進國家,由於大舉擴張財政,如今都面臨「債務暴衝」的危機。以鄰近的日本為例,二十年來經濟成長陷入停滯,唯獨債務加速成長,在沒有煞車的情況下,如今日本政府債務總額高達GDP的百分之二百,居主要國家之首,解決財政問題成為歷任首相最大挑戰與考驗。


     為填補每年龐大的赤字缺口,以及日益增加的社會福利需求,日本新任首相菅直人明白宣示「財政改革」為優先任務。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四年來,日本首相換了五位,顯示日本民眾已無法忍受放任財政惡化且無力解決問題的政客。


     這次金融海嘯讓全球經濟的龍頭美國陷入一九三年代以來最大的財政危機。財政惡化對老百姓有什麼影響呢?美國各州由於稅收嚴重短少,已有半數以上州政府裁員,並大砍社會福利與教育預算。加州大學生、消防隊員走上街頭抗議,明尼蘇達州發生史上首次由護士發動的罷工,富裕的北卡羅萊納州內的圖書館竟因經費問題而必須關閉,令當地居民憤怒到了極點。《時代》雜誌指出,今年美國各州財政吃緊,明年情況也好不到那裡,財政總缺口高達五五億美元,民眾還有一段漫長的苦日子。


     從美國、日本及歐「豬」五國的慘痛經驗看來,政府舉債若不加以節制,財政惡化的苦果最後由全民承擔。華爾街崩盤後,美國儘管躲過了大蕭條,但財政危機深深影響每個小市民,加上失業率居高不下,難怪歐巴馬的聲望跌落谷底。


     反觀台灣,國家財政究竟惡化到什麼地步,審計部已提出客觀的檢討。對此,職司國家財政大計的財政部不能不負起責任。我們不希望台灣的財政也走到美、日、歐豬五國的地步,遺憾的是,迄今未見政府高層正視財政惡化問題並展現改革的決心。


     兩岸簽署ECFA之後,馬政府正積極擘畫迎接黃金十年,然而,沒有健全的財政,也不會有永續的經濟發展,面對政府債務即將破表的危機,執政當局若放任財政繼續惡化,未來的黃金十年恐變成債台高築的十年。屆時,誰又能負起責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