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09 中國時報 【張舒婷/台北報導】


     美元持續疲軟,花旗環球證券的最新報告指出,美元已跌破兩百日均線,創下四月以來新低紀錄,預計將持續下探。法人預估,由於主要原物料均以美元計價,美元跌勢不變,將推升原物料漲勢,也讓商品、以商品為主的新興市場投資展望更受矚目。


     上周國際金價震盪走高,周線收紅,如今來到每英兩一二六美元,油價也上漲三%,每桶突破八美元大關,創下近三個月新高,目前紐約輕原油來到八○.七美元;此外,近期全球氣候異常、國際災情不斷,農糧庫存持續下滑,價格也站上新高,小麥價格更飆升至近十三個月新高。


     群益新興金鑽基金經理人洪玉婷表示,過去一個多月來,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全面貶值,與美元走勢反向的商品價格則全數揚升,包括原油、大宗物資的小麥、黃豆、玉米等。


     匯豐中華投信指出,金融海嘯爆發後,原物料價格上漲,帶動資源大國的經濟成長力道,目前這些國家陸續升息,推升其貨幣行情。觀察過去一年表現最強勢的貨幣,普遍為資源豐富的國家,包括印尼盾、紐西蘭幣、澳幣、巴西黑奧、加幣、墨西哥披索及南非蘭特等,印尼盾的漲幅甚至突破十%。


     由於看好原油、原物料、農金後市,今年國內投信業者募集新基金的投資焦點,天然資源、資源國家便為其中之一。最近開募的「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更是國內第一檔鎖定以資源國家為投資主軸的主題式債券基金,募集不到一周,規模就逼近百億元。


     銀行通路端表示,現在該檔基金已賣光光,更有銀行理專表示,曾發生投資人下單太熱絡,導致銀行系統一度當機的窘境,堪稱金融海嘯以來,募集最「熱」的一檔基金。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表示,今年六月,中國原油進口數量便創歷史新高,顯示在需求快速攀升下,全球原油、能源的對外依存度持續攀高,再者目前主要大型綜合石油股的本益比多低於十倍,反應出能源股股價仍在相對低廉的水準,還有可觀的成長潛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