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09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 本周二召開決策會議,面對美國經濟持續減緩,市場對二次衰退的憂慮揮之不去,聯準會可能會改變對美國經濟的政策立場,不再是強調會密切注意經濟情勢,而是承認美國經濟向下風險增大,並且承諾會加強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力度,包括增加購買房貸抵押債券,以刺激經濟與安撫人心。


     專家指出,儘管華爾街普遍預期聯準會在本次決策會議會繼續維持利率在現行接近零的水準,然而也在觀察聯準會在會後聲明中是否會顯露對經濟復甦前景感到關切的跡象。


     根據路透指出,專家認為聯準會的會後聲明內容有3種可能性,第1種是強調經濟向下風險增大,承諾情勢若進一步惡化,將採取行動。專家指出,此一可能性最大,而市場的反應可能是資金持續避險,股市下跌,債市揚升。專家指出,聯準會必須能讓市場對其承諾有信心。


     第2種可能是聯準會承認經濟風險增大,並且採取相關行動。專家指出,上週美國公布7月非農業就業報告,就業人口意外減少,此一報告可能會使得聯準會認定經濟復甦無以為繼,必須採取行動來振興經濟。專家表示,聯準會可能宣布購買房貸抵押債券,或是針對銀行額外的存款準備金停止支付利息,以壓低長期利率,促使銀行放款。若真是如此,美股與美債都可能揚升。


     至於第3種的可能性是聯準會儘管承認經濟向下風險增加,但是並未表態會如何因應。此一可能性最低,然而若真是如此,美股與美債在投資人大失所望下,預料將同步走跌。專家指出,全球市場目前都在擔心美國經濟會陷入二次衰退,若是聯準會沒有任何表示,勢必會在市場引發下壓。


     另外,美國著名的投資期刊巴倫周刊最新一期指出,聯準會現行繼續觀察經濟復甦情況的政策立場必須改變,轉為對抗通縮的政策立場。巴倫周刊指出,聯準會主席柏南克2002年還是聯準會理事時曾經表示,聯準會可以透過購買長期公債與公司債等量化寬鬆措施來因應通縮壓力。該週刊指出,現在已到進一步採取量化寬鬆措施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