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10.08.10 02:51 am


 


中央銀行升息後,公債利率不升反降,央行昨(9)日代國庫標售20年期公債400億元,壽險業積極搶標,得標利率下殺至1.789%,是歷年國庫發行20年期公債最低水準。


中央銀行升息欲緊縮資金,但壽險資金浮濫加上海外資金回流,打亂央行布局,包括長天期定存單及公債得標利率,近期都比升息前更低。


以上周千億元1年期定存單標售來看,利率為0.688%,比7月的0.729%更低。昨天20年期公債,利率更殺到歷年新低,銀行主管說,央行升息似乎無法有效反映到市場利率。


行庫主管表示,雖然隔夜拆款利率走升到0.2%之上,但速度緩慢,顯示資金水位仍滿溢,關鍵在於資金不斷回籠。


匯銀主管表示,兩岸簽訂經濟協議(ECFA),台股成為投資亮點,海外資金紛紛回流,加上國際美元貶值,海外投資吸引力轉小,且從聯準會的態度來看,美國可能採取新一波的寬鬆政策,引發新台幣8月正式升破32元大關。因為這樣,市場資金水位升高,銀行超額準備回升到300億元之上,央行升息並收取定存單的力道,幾乎被資金匯入所抵銷。


據了解,昨天標售的20年期公債,主要買家來自於壽險業,除自己進場投標,也委託券商下單,搶進近五成籌碼。據央行統計,證券業共拿下本期公債的47%,保險業則拿13.63%。不過,市場人士指出,四大壽險公司紛紛搶標,包括新光、南山、國泰及台壽等,都透過券商下單,因此實際搶下的金額更大,保守估計壽險業拿下150億至200億籌碼。


520年期公債得標利率還有1.998%,短短三個月,中間還經過央行調升利率,公債利率不升反降,國庫樂於取得低成本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