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彭博資訊九日電】2010.08.10 02:32 am


 


印尼與土耳其的經濟規模雖然不足以和中國、印度、巴西或俄羅斯等「金磚四國」相提並論,但在各項金融指標上幾乎都領先後者。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首席經濟學家歐尼爾(Jim O'Neil)看好印尼與土耳其將引領「新鑽11國」(Next 11),成為影響全球成長的新勢力。


印尼股市今年來大漲21%,土耳其股市也攀升13%,雙雙在729日創下歷史新高。摩根大通銀行EMBI全球指數顯示,信用市場回春,已使印尼與土耳其外幣公債殖利率降至歷來最低水準。相較之下,反映金磚四國股價的MSCI BRIC指數卻仍較歷史高峰低42%,今年來跌幅達1.2%


兩年前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市場還擔心印尼及土耳其可能發生債務違約,但如今情勢反轉,投資人看好這兩國負債降低、人口增加、企業獲利升高,可望帶動經濟大幅成長。


2001年觀察到「金磚四國」類似經濟爆發力的歐尼爾說,雖然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約為印尼與土耳其加總起來的4.2倍,但在印、土兩國領軍下,小型新興經濟體組成的「新鑽11國」最有影響全球成長的潛力。列名新鑽的國家還包括南韓、墨西哥、伊朗、奈及利亞、埃及、菲律賓、巴基斯坦、越南及孟加拉。


新興組合基金研究全球公司(EPFR Global)及摩根大通公司資料顯示,旗下掌管約2,500億美元的大型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經理人看好印尼及土耳其股市將續漲,6月已大舉加碼,部位在21國市場中最高。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上月表示,計劃增持土耳其股票,他旗下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Templeton)已投資該國逾10億美元。他6月說,對印尼「投資機會有正面看法」。


前國際貨幣期金資深經濟學家、現為Traxis合夥公司基金經理人貝賽特(Amer Bisat)說:「兩國在治理及經濟表現上,有足為典範的轉變。他們規模大,系統重要性極高,也很穩定,市場看待他們的眼光已大不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