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創金融海嘯以來單月次高 進出口連9個月成長 7月對美出口值也創高


·         2010-08-10 中國時報 【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天公布,7月出口總值239億美元,為金融海嘯以來單月次高,與6月相比,增幅5.2%;進口總值217.4億美元,比6月增幅2%,進出口皆為連續9個月大幅成長。其中,電子產品出口達67.1億美元,創下史上新高。


     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表示,預期下半年出口總額1410億美元將較上半年1319.8億美元還要高,較上半年增幅6.9%,估計今年全年出口總值將達2729億美元,較去年全年成長34%,可望創下歷史新高,打破97年全年出口金額2556億美元的歷史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林麗貞指出,7月對歐洲出口增加1.7億美元,不論是廠商直接從台灣出口到歐洲,或者台商在大陸設廠,透過大陸間接出口到歐洲,都比6月成長,顯示歐債危機的影響並不如想像中嚴重。


     累計1~7月,出口總值為1558.2億美元,進口總值為1417.3億美元,出超141億美元,進出口及貿易出超金額,均為史上第二高。電子產品、化學品、塑橡膠及其製品,都創下同期新高紀錄,以面板等光學器材增加104.4%,增幅最大。


     其中,香港與中國大陸占整體出口比重4成以上,是我國的最大出口國,但7月我對美國出口值28.8億美元,占出口12.1%,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高。林麗貞指出,主因是手機等資訊和通信產品增加,使得7月對美國出口總值,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高。據悉,宏達電是對美出口手機主要大宗。


     林麗貞指出,國際景氣穩定復甦、亞洲地區需求增加,我國製造業第三季接單狀況穩定,出口將持續成長。從歷史經驗來看,除了民國90年網路泡沫化與97年金融海嘯影響以外,下半年出口總值都會優於上半年。


     在進口方面,林麗貞表示,科技大廠因應未來景氣榮景,已紛紛擴大資本支出,帶動資本設備進口增加,已連續第5個月超過30億美元。同時,累計1~7月,消費品進口金額達110.2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增加最多的是進口小客車。顯示景氣明顯回溫,企業擴大投資,國內消費也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