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12 工商時報 【記者蔡惠芳、陳欣文、馬婉珍/台北報導】


     台北火車站商圈的慶豐銀行總行大樓,昨(11)日由台灣人壽以總價25.6億元得標,換算每地坪價值833.9萬元,不僅突破台北西區的地王紀錄,也創下標案單坪最高價。房仲業者表示,此案可望帶動台北火車站周邊的房產行情。


     截至目前為止,單坪土地最高價紀錄為1059.4萬元,係由去年11月國壽以29.9億元,買下錢櫃SOGO店時所締造,但該筆交易為私人買賣,並非標案。若以標案計,則由昨日的慶豐銀總行標售案奪冠,超越日前亞太置地投資公司(APL)以30.5億元、換算每坪土地789.3萬元買下大陸工程新萬國廣場商業大樓的紀錄。


     昨日台壽保一舉擊敗新光金、富邦金、遠雄企業團、中國人壽、香港商Phoenix集團的豐泰地產投資、以及蔡鎮宇的寶豐隆開發等11家競爭對手,標下慶豐銀總行,次高標為港資豐泰地產投資,與台壽保出價只差9千萬元。


     負責該案標售的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高銘頂表示,慶豐銀總部大樓土地面積307.04坪,使用分區為第4種商業區、容積率達800%,緊鄰台壽保的壽德大樓,未來若與鄰近凱撒飯店、壽德大樓、YMCA整合,一起進行都市更新,其面臨道路為忠孝西路,則有機會取得50%的容積獎勵、達到1,200%的可建容積率,因此衝出史上「地王」天價是合理的。若再申請停車獎勵、開放空間各種獎勵,甚至可取得1坪換16坪的可建容積率,因此開發價值相當高。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分析,台北火車站特區利多題材不斷,機場捷運線預計民國10310月全線通車,總投資金額357億元的台北雙子星大樓預計20164月完工,中央車站的地位無可取代,且五鐵共構為全台人流量最高的區域,此外未來機場捷運大廳,可以行李預掛寄艙,還可吸納國外及陸客,商機無限。


     鑑於最近台北市政府正規劃把忠孝西路、中山南路口的舊市議會大樓、YMCA等大街廓,採設定地上權模式招標,再加上雙子星開發案已啟動,隨慶豐銀總部標售創下天價紀錄,台北火車站周邊的皇翔台汽北站1,376坪土地、基泰建設忠孝大樓、大華建設和崇聖大樓的南山人壽等,資產價值都可望水漲船高。


     永慶房仲集團協理黃增福表示,台壽保天價標下慶豐銀總行大樓,也成為今年第11宗突破20億元大關的商用不動產成交案件。


     信義房屋全球資產公司副總經理柯宏安表示,最近台北市西區明顯聚焦,慶豐大樓有捷運連通,同一街廓內又有壽德大樓、凱撒飯店、YMCA大樓及慶豐總行大樓共4棟建物,平均屋齡約在3040年左右,若未來能全街廓整合更新,土地面積有機會整合擴大成23,000坪,整體開發效益更可觀。


 


壽險資金無處去全拿來買地


·         2010-08-12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占地307坪的台北車站前大樓,吸引擁有至少6兆元的壽險資金前往角逐!慶豐銀行總行大樓行情驚人,11日公開標售,共吸引12組人馬競標,其中壽險業巨頭幾乎到齊,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台灣人壽等紛紛出手搶地,資金太多無處去,仍然是壽險業目前最大問題。


     不過,台壽以每坪833.9萬元搶下慶豐銀總行大樓,其他業者雖然失望,但附近土地因此水漲船高,如新光人壽的站前摩天大樓,國泰集團在南陽街及館前路多棟大樓、富邦集團南陽街大樓等,都因此身價倍增,所以昨日會場擠入不少業者,也是希望了解台北車站前的地產價值。


     據壽險業者表示,南陽街、台北車站前不少建物都已有3040年以上的屋齡,都符合都更的條件,如台產已進行其總部連同附近大樓的大型都更計畫,國壽南陽街大樓附近亦有都更可能性。


     另外如港商豐泰地產其實也出高價24.7億元的價格,希望搶下站前的土地,前國泰金控董事蔡鎮宇的寶豐隆地產亦有人員出現在標售現場,顯示不止壽險資金,現在如港資、外資及國內高資產者也都出手競標商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