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12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專訪】


     台灣子行方滿周年的花旗銀行,以上半年獲利91.34億元冠上台灣銀行業「獲利王」榮銜,這家掛著美國最大金融業招牌的外銀,憑什麼能在台灣如此會賺錢?花旗(台灣)新任總經理張聖心在專訪中表示,「台灣擁有花旗全球的業務『難得的完整』」,消金和企金的比重亦難得地均等在50:50上下,產品多樣和網絡平台較廣泛,只要三「對」,就會賺錢。


     以下為專訪的摘要:


     問:市場都在問,花旗是怎麼賺錢的?


     答:花旗內部並沒有設立「要拿全國獲利第1名」目標,內部亦不希望獲利表現太突出,若一不小心,會被主管機關盯上,例如近來花旗被點名存款多、放款少,我們有要用力地把企業金融做大,我查過數據,從去年12月到今年7月,花旗企金成長可觀,都維持在2位數成長。然而,台灣因資金較充沛,市場很難做,銀行同業產品的差異性很低,花旗是不被允許在價格上求勝的,內部法規、稽核和風控的紀律每位花旗人都要遵守,每次開會他們都在提醒,「花旗只有當乖乖牌,只能當模範生」,如此來看,成為台灣子行後,當第1名是很辛苦的,因為只會往下,往上的壓力很多、很多。


     但只要三「對」「組織對了」、「人才對了」,「策略對了」,任何的景氣波動和產業興衰,都損傷不了花旗在台灣走在持續獲利的軌跡上。


     此外,人才培訓是花旗永遠不會停止的工作,現在花旗在台灣有5,300名員工,只有3名外籍員工,其中又只有1位不會講中文,我們是徹底的本土化外銀,本地需要的人才本地培養,但也因此花旗成為業界最愛挖角的對象。


     問:美國花旗獲利表現不如台灣,國際支援上如何傳遞?


     答:花旗集團的獲利分布,很明顯是「美國以外」,其中又以亞洲新興市場為最,如大中華區、印度的經濟成長帶動當地的花旗獲利,花旗台灣亦是如此情況,一旦台灣經濟繁榮、台商成長茁壯,就會為花旗在台灣帶來愈高的獲利。現在ECFA簽訂了,給台灣資金有了出口,國銀可以到中國設點發展,我們花旗(台灣)還不急著去,中國有花旗集團的成員在耕耘,先要這個市場好好地做起來,這亦是當時美方在台併購的本意。


     有些業務,花旗在國際上是強項,但台灣在法令規定下也會割捨,像境外金融服務、連動債,花旗台灣就決定不做,或是利率不合理的聯貸,花旗台灣也不會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